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也許還是動了念

也許還是動了念 30.09.2011

為了「貪唸」MOMO前一晚偷偷摸摸玩手機幾句,那天早上,我就眼睜睜地在汽笛聲中,看著火車關上門揚長而去。

錯過了火車,旅途因而整個改變:我只好還是循著過去的足跡,搭了客運轉高鐵,再從高鐵轉搭客運進埔里。然後,因緣巧合地就在車上遇到了之前離職的助理。

我把自己錯過車的事告訴他,他也說了自己原本應該搭上前一班車卻未果的經歷,我們因而忍不住讚嘆:「真是太巧了!」於是,一段本來應該用來補眠的路程,成了彼此交換闊別生活的時刻。

而就在車子下了高速公路即將近埔里前,他突然像是在為這場對話作結尾似地說了一句:「希望我離職後沒給大家留下什麼爛攤子!」

「喔!」我有點像被電擊到,但卻滿是興奮地說:「有有有,前幾天發現一個爛攤子!」

這個助理在位時,上錯了一個簽呈,以致有個學生的某一堂課被抵免掉了。這件事,原本應該會隨著公文程序的結束而煙消雲散。因為,這個學生已經大四了;而這堂課,在兩年一輪的情況下,我原則上應該明年才會再開。屆時,這學生早已畢業,再與此無涉。但偏偏課表排定後,系上教師有所異動,也因此牽涉到整體課程的安排。我於是在開學前臨危授命,硬就連著兩年開了同樣的課。

這個上錯簽的動作,老實說,並沒有傷害到任何人,只是讓某個學生因此提前拿到學分。但是,我在想,在接到消息的那一刻,我一定還是動了念吧!雖然我在理性上覺得事過境遷,但,心裡恐怕還是忍不住略略低估了兩句。這個低咕的意念,雖然微小,但卻可能層層推衍,節節擴散,以致就把這個助理帶到了我面前,讓我可以當面對著他「嚷嚷」。

哈,誰能證明不是?而無法否證的知識,科學哲學家Popper說,與真理無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