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想要換把小提琴

想要換把小提琴 26.03.2012

這個意念,很早以前即已萌發。但,勤儉者如我,很難很難下得了手。「也不過是個好玩的興趣啊!有琴能拉就好了。」我這樣跟自己說。

而這把「有得拉的琴」,歷史悠久。不是它是把具有多麼悠久傳統的琴,而是,它被買下但塵封的時間良久:從1999「封琴」後至2010年重被開啟,有整整十年的時間,它靜靜的躺在被濕氣所浸潤著的琴盒中,不知之後的命運將會如何。

而我,就像那重新撿拾到神燈的阿拉丁。十年前,塵封了它;十年後,也再親手讓它重見天日。

十年前,我曾經用了幾個月的時間試著認識它,試著讓它能夠發出刺耳的聲音;十年後,當我逐漸讓它從彷如刮搔黑板的聲音,開始發出像是提琴的聲響時,我卻對它有些兒不滿了。

我的不滿是,這把琴,聲音如此尖銳啊!以新手如我而言,琴聲在我之下,很難呈現出飽滿渾厚的聲音,而總是,狂放難以駕馭。可是,當它由老師或MOMO演奏時,就會讓我聽見不一樣的風貌。我於是一再如此鼓勵自己:「如此艱難,若我能將之馴服,那成就,可大呢!」

也因此,雖然老師也「嫌棄」它難拉,或常常因為調音旋轉困難而與之奮戰不已,但我還是就這樣一天拖過一天,慢慢努力與之培養默契。

本來,已打定主意拉完「篠崎教本」第一冊後,為鼓勵自己的成就而與之揮別。可是拉完最末曲「青年的翅膀」後,就覺得:「好像還不算什麼呢!」。「拉完第二、三冊後再說吧!」我於是為它的退隱日期訂下新目標。

但把拔可等不及了(是受夠我的琴音了?)。他跟音樂教室的老闆娘一提,隔沒幾天,老闆娘就張羅來了好幾把琴。他們父子三人與老師一起挑琴時,我還正在舞蹈教室大跳Flamenco。初步汰選過後,他們留了兩把琴要讓我選擇。

那天,老師和我把三把琴拎進了教室(還又加入一把她另一個學生要買的琴)。她把價格先當謎題,讓我邊上課邊逐一試拉。老實說,除了其中一把讓我覺得不太中聽之外,其他兩把,嗯,我只能說,聽起來是有一點點差異,但是,孰優孰劣,我卻完全分辯不出來。

價格謎題揭曉時,果然那把不甚中聽的琴,與我原來的琴半斤八兩,僅值五千塊。而另兩把琴間的價格,則有五千塊錢的差異。但,價值都在三萬以上。

三萬?!我的心都快跳出來了。買一把三萬以上的琴?

我想起了我那充滿了柴米油鹽醬醋「琴」的廚房,想起了我可能不小心就會隨意碰撞的迷糊性格,想起我將琴放於摩托車置腳處而在雨中飛奔至音樂教室的身影,這這這、、、,怎麼配買個如此價值不斐的寶貝啊!?

可是,稍一轉念。我想到的是,唉,電腦這用來「奴役」我的玩意兒,都下得了手,那,這用來陶冶我身心,娛樂我性靈的東西,有何好猶豫的呢?!而更好的說服自己的理由是把拔的話:「馬麻很認真,值得給她買把好琴!」

所以,就笑納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