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努力忍住不要哭

努力忍住不要哭                                       23.04.2012

他臉色沈沈,邊穿鞋子,邊從抿著的雙唇中迸出一句話來:「努力忍住不要哭」。

「啊?」

跟乍聽到這句話的我一樣,需要脈絡理解吧!

週五的安親班,常常安排一些不一樣的活動。上週,他們去了員山的「螃蟹造泡」,用幾窪小水池賺到孩子們無限的歡樂笑聲。

不過,NONO週五是不去安親班的,因為馬麻希望有多一點的時間可以陪著他長大。但是,遇到這樣的活動時,我們就會向安親班說項去,透過補繳費用的方式讓他也可以參與。所以,上週他去了「螃蟹造泡」,這週五則去做菜。

「螃蟹造泡」那天,我帶著哭泣的他離開。原因是,他們才正要去操場玩呢,可是我就要把他帶回家了。若是平日,我通常不堅持。而往往,大概五分鐘的時間就可以滿足他的需求。但是那天連五分鐘都不成啊,因為,葛格六點半要上德文,他自己呢,則七點要去畫畫。我們飯還沒吃,澡還沒洗,眼看都快六點了,我只能帶著哭哭啼啼的他離開。而他,真的就一路從幼稚園哭到了家,柔腸寸斷,彷彿有多大災難。

這樣的表現並不像平日的他,因為他通常是可以說理的。我於是講完安慰的話後也不再多說,就,聽著他一路飄在風中的哭聲。然後,洗完澡後,他小小聲的跟我說:「馬麻,剛剛對不起。」

我於是跟他約法三章,說好這週五還可以去做菜,但是,可不要去接他時又哭了。

但他那天努力忍住哭聲的意志終究無以為繼。才說了「努力忍住不要哭」後,沒走幾步,他張開嘴,還是哇哇大哭了起來。我抱著他,聽他斷斷續續含含糊糊的在我懷裡說:「我們正在做擂茶、、、」

唉!總是有好玩的事。

我說:「下次我買給你喝吧!」
這個提議止不住他的哭聲,因為:「那是我們自己做的擂茶」。

「那我去問老師怎麼做,用什麼材料,我們下次也自己買來做?」
「可是我想跟同學一起做。」他繼續哭著。

我看看還有一點時間,轉而說:「那,你再上去做一下好了。」
他還是哭著:「不行做了,老師已經收起來了。」

「我陪你一起上去看啊,說不定還可以再做一下。」好人做到底嘍!
「不用了,我自己上去。」他用力抹乾眼淚,留下書包又上去了。

我坐在小小的木頭長椅上,等著,想著。

不一會兒,老師下來了。很貼心善意的說:「馬麻如果趕時間的話,我讓他們下次再繼續做。」我跟著老師上了樓,看見幾個小傢伙圍著桌子,圓圓的研缽碗裡,混合了芝麻、堅果、爆米香的顆粒和細粉,飄散著香氣。幾個孩子拿著棒子,輪流貢獻力氣。那小小的一撮粉末啊,是耶穌五魚六餅的規模嗎?竟有五、六個孩子等著要分享呢!

所以,結論是:我可以去超市買來一大包的擂茶。但是,沒有了那些小小的手,那些專注的眼神,以及那邊攪拌邊談笑的歡愉,再多再香的擂茶,也少了滋味。

看來,「忍住不要哭」真是需要莫大的毅力啊!只好,下次再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