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一山還有一山高

一山還有一山高                                       24.04.2012

前幾個月,我才剛被Paganini「妖精舞」中的三連音所折磨。

三連音,也不過是三個音連在一起,三音一拍,聽起來應該不難。可是,「妖精舞」中三音之間的落差,展現出一種令我很不熟悉的曲調變化:譬如「6 1. 3.  6. 3. 1.  6」,或這長長的一段「6. 3. 1.  6 1. 3.  6.  6  2. 6 4  2. 4 6  2.  7. 5. 3.  7. 3. 5.  7.  5.  6. 3. 1.  6 1. 3.  2」。我邊拉邊就像那立在階梯上的人,忽上忽下,再加上上下不平等的間距,讓我完全,亂了分寸。

----這,怎麼拉嗎?

不過,你可以說「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或者說「有志者事竟成」,要不「鐵杵磨成繡花針」也OK。總而言之,在經過四星期的奮戰後,這首曲子終於還是獲得老師的認可,讓我可以繼續往前進。

誰知道,才嚐了Offenbach的「霍夫曼的船歌」、Mozart的「自奏鳴曲」、「小步舞曲」、、、等幾個甜頭後,竟又碰到另一個強敵。這次給我難題的是Dancla。他所寫的「波羅奈斯舞曲」,讓我又再感覺習琴之路顛躓難行。

與「妖精舞」不同,這次,困住我的不是三連音,而是兩根琴弦之間有力快速的轉換。老實說,那段曲調熟悉之後,其實也不過是音符的一路上行,爾後進行第三、四和二、三絃的往覆推拉,但是,我在初始時就是一再一再卡住。一方面很難記熟曲調,另一方面也無法在琴弦之間進行順利轉換,更別說是要表現出曲子上方「強銳的斷奏」之感覺了。

不過,前面的第三段話這裡可以再寫一次。我且寫到這又想到可以再補一句:「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當然就是那有心人啦!經過幾個小時的練習過後,斷斷續續的摸索,終成完整的曲調。

這種經驗,我想,眾多習藝者都曾經歷過。我們拾級而上,有時,只需要一小步一小步往前,就能走上一大段路;但有時,階梯級距甚大,我們得花上數倍的力氣,才得以攀登。可是,這卻也是學習一事最美好的部分了。因為,在爬過一座又一座的音樂山後,我和MOMO交換心得時,發現彼此有著共同的心聲:「奇怪,之前怎麼會覺得那麼難?」。

所以,Dancla,請再等我一下,我就可以有點驕傲的說:「波羅奈斯舞曲?不難啊!」哈!

註:因為沒有專門的標音符軟體,所以呢,當點點出現在數字右邊時,表示音高八度,在左邊則低八度。




2 則留言:

檸檬桉 提到...

我也重拾鋼琴啦(因為小樹停了三年又主動要求再學),了解那種「實在太難了」的笨拙,但也真難得還有「每次練習都比上次好」的勵志樂趣,像是一步一腳印果真可以期待似的。現實生活裡,實在有太多的徒勞無功啊~

fisch 提到...

真的!
大大值得期待自己走過五年十年後到達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