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媽麻五天不在家

媽麻五天不在家                                       22.05.2012

不像K因為研究或合作的關係,一年之中,有時香港有時法國有時義大利,五天不在家的機率還算頻繁。但於我,這種極為「單純」的大學老師,一年大概僅出現一次。那一次,就是系上舉辦研討會的時候。

研討會通常在週六、日。為了表達支持,所以,週四課程結束後,為免去奔波之苦並節省車資,我只好乖乖留守在學校直到研討會結束。如此,從週三離開到週日返家,有整整五天的時間,我棄守家庭,回歸單身。

臨行前,我唯一掛念之事為:地板的清潔工作。三層半的透天厝,我若在家,就天天從上到下整理一回。而週三、四不在時,僅有兩天的時間,我且心一橫,不去想它就撒手不管。但這回,一走就是五天。五天沒有擦拭的地板,我,很難接受。於是,叮囑了把拔和MOMO各自負責一天,方才安心上路。

今年研討會輪到我籌辦。那幾天,忙著上課忙著與學生佈置會場進行會前準備,除了晚上從電話裡聽聽NONO稚嫩的聲音外,我可真的把家給忘掉。

週日,把拔帶著孩子們上台北領受華納威秀的「復仇者聯盟」3D震撼,我們於是相約在「誠品」碰面。他們三個在人群中閃現的身影,我遠遠就辨識出來。可他們沒看到我,逕自,走進了「誠品」。我想偷偷驚嚇他們的鬼鬼祟祟模樣不小心被把拔發現了,全家終於在嘻笑中團聚。

我撒嬌地問NONO:「你有沒有想我?」他搖搖頭,靦腆地笑一笑,然後說:「習慣了嘛!」我挨過去MOMO身邊,也問他同樣的問題。他敷衍著:「有啊,有啊!」完全是,虛情假意。

這樣的答案和反應,可沒讓我難過哦!不難過,是因為知道,不管是把拔或馬麻不在,對兩個小傢伙來說,差別不大。也就是,我和把拔,沒有角色上的嚴格區分,誰都可以「代父職」或「代母職」。而這,並不僅僅是因為孩子長大減少依賴之故,而是從小建立起來的互動關係。

還記得,MOMO小時候在德國,同樣也有孩子的台灣朋友笑稱我們是「很沒有效率的父母」。因為,我們總是一起接送小孩,一起帶孩子去散步,一起去參加學校或同學的活動。可是,正是在這樣的「一起」之中,我們知道該如何「應付」各種狀況。也因此,不用擔心孩子因為對某一方的過渡依賴,而綁死了行動的可能性。

六月,把拔要去義大利。七月,我要帶著孩子回Tübingen有近一個半月的時間,我又得當「單親媽媽」。面對這個結果,沒有任何一個人提出疑義。我猜想,我們應該都會說:「習慣了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