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穿著七彩去上課

穿著七彩去上課                                     30.05.2012

想要換個造型,K去到了「寶島眼鏡行」。在諸多款型的試戴後,我們決定買下Newbalance所出的一款咖啡色運動型粗框眼鏡。不似之前那種細緻的鈦合金為他秀氣的臉龐更增添斯文氣,這款新眼鏡上臉,得來的評價如下:「精明小老頭。」(MOMO語)、「殺氣很重!」(學生語)、「看起來有精神。」(親人語)。

「這樣的形象,最好搭配POLO衫,整個就會有年輕有朝氣。」我如此建議著。而這個囈語著:「我為什麼總是看起來很沒有精神?」的中年男子,果然真的就穿著各色POLO衫去上課。

POLO衫,這種衣服,絕不是過去那個標榜著反叛,力求社會改革的青年K所會喜歡的衣飾;而七彩(只除了紅色沒有之外)的顏色,更不是當年老是一席黑衫的他,所會加諸在自己身上的顏色。

可這廂,年過四十,這種種一切,似乎都褪去了曾經想要有的堅持之必要。於K,這是「放下」的一種表現嗎?

也許。

但不只是K,也不只是衣飾。

30歲前,幾乎不穿裙子不穿洋裝不穿無袖,不穿有蕾絲或薄紗衣物的我,現在在衣櫥裡,則可以找到長群、短裙、洋裝、無袖、細肩帶等各式服飾;至於顏色,那過去也幾乎只鍾愛深藍、黑色,並且鄙視粉紅色的我,竟然開始覺得深紫、淺紫、粉紅、酒紅、、、,都各有特色。

我於是想起以前大哥面對只穿牛仔褲的我,語重心長地說:「妳因此將失去世界上一半衣物的選擇可能性。」(這句話用來講異性戀也多稱職啊!哈!)

衣飾之外,還很大的改變發生在食物上。苦瓜、茄子、青椒、長年菜、木瓜、、、,這些我們幼年時避之唯恐不及的「特色」蔬菜,在成年之後,竟然因為重新翻轉舊有所建立起來的味覺習慣,而成為美味的食材。

因此,如果要對這樣的轉變寫出點什麼道理或啟示的話,也許可以說:拋開成見,回歸萬物本有之樣貌。那麼,世間一切所見皆可愛。

還能更進一步嗎?有點難,但我試著說:如果,對於衣飾食物我們都可以因此擴張出如此寬闊的接納空間,那麼,對於同樣具有重要價值的「人」,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如此呢?

3 則留言:

shukai 提到...

這篇我給一百分。

郭郭郭郭郭郭郭郭郭 提到...

妳有回復過任何一個意見嗎...?

fisch 提到...

給K:
謝謝閱卷老師的評分!

給郭:
問這問題,可見,
妳還讀很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