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默默難道是怪物

默默難道是怪物                                30.05.2012

考數學前一天晚上,眼看著我催促他上床睡覺,但他卻還卡在幾題正比、反比的進階題上,他的眼眶突然就紅了。淚珠在那眶內閃動著,沒敢掉下來。

我嘆了口氣:「怎麼到考前一晚才發現有問題?」然後試著既消極也積極地安慰他:「反正,明天也不一定會考這樣的題目。」「不然,這樣吧,你把那幾題標出來,我等一下把解題過程清楚的寫下來,你明天起來再看。」這個承諾,讓他因而收拾起淚光,乖乖上床就寢。

雖然數學絕非我的強項,不過,國一的問題,憑我所具備的基本理解與推理能力尚能應付。我於是,根據他從書上所理解的定義,將推論過程一步一步寫下來,並附上例子加以說明。

第二天早上我起來時,他已將我寫下的解題過程拿走,並騎車上學去了。下午,我在廚房切洗水果,聽見腳踏車駛進車庫,煞車所發出的嘰嘎聲響。繼而,那總是帶著耳機,聽著B-Box邊跟著滿嘴發出各種各樣怪聲的他走了進來。

Hallo!」我們彼此打著招呼。「數學怎麼樣?」我趕緊問他。他一派輕鬆瀟灑,完全不復昨夜的愁苦:「那題沒考。」哈!!

過了兩天,成績單發下來,他的數學,還是全班最高分。不僅如此,他繼第一次段考後,又繼續穩坐榜首,遙遙領先第二名的班長有18分之多,且成為班上唯一的「金質獎」(所有科目90分以上)得主。

我於是,把他國中以來的成績拿來登錄了一下:

段考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一次
平均
97.6
98.5
95.4
97.6
排名
1
1
2
1

除了高平均之外,他只有國語一科未曾滿分過。也就是說,他什麼科目都在行。看著這樣的成績,我心裡不得不懷疑:「默默難道是怪物?」

MOMO當然不是怪物。我必須說,他有點小聰明,理解力強,並且記憶力極佳。可是,除此之外,我發現他在學習上有兩大特點:一方面,他極具自制力。雖然平常輕鬆寫就功課,並且花了大量的時間在課外閱讀、聽音樂、玩Battle。但考前那一週,他自己定了鬧鐘,天天六點早起唸書;就算週六我們比平常晚上床,他第二天還是乖乖七點就爬了起來。

第二個特點是,我覺得,他常常把學習這件事與自己的生活作結合。所以,譬如學到消化系統時,他邊吃飯邊就跟把課堂上的知識用在我們餐間的談話上;或,把新聞上相關的時事,搭配課本上的公民或社會課程,拿來與我們討論。那些對大多數人來說背起來枯燥乏味的片段,回到真實生活時,就各自找到了真正的落腳處,因而也生動起來。

作為家長,我只能慶幸,我們對他沒有先天上的擔憂,也無須為他付出後天上的太大代價,他就因而輕鬆地在這個我所討厭的體制中,快樂長大。只是,這個體制中,終究這樣的「怪物」並不多,大半的孩子,還是受折磨吧!











2 則留言:

shukai 提到...

看到那被認真做出的表格,我突然了解默默是遺傳誰了。

(怪物的爸爸留)

fisch 提到...

歹勢,研究論文寫多了的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