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為何書寫部落格

為何書寫部落格                                           30.05.2012

眼看著,明天就月底了。但我有一整天的課,並且,下課後狂奔幾百公里回到家時,所剩的時間與力氣都不足以讓我再寫一篇文章。我於是,只好,決定今天熬夜趕工。趕寫,第四篇。

「唔,怎麼回事?誰逼著妳來著?幹嘛一定要寫第四篇?」

沒人逼迫,也沒有非如此不可。可是,我規定自己這樣。我把這事,看成與「拉琴」、「跳舞」、「練功」、「抄經」一般,是我想做,也願意堅持有恆做著的事。

「但,所為者何啊?」

「拉琴」、「跳舞」因為學習樂趣;「練功」、「抄經」為求修「身」體驗。至於書寫部落格,一開始,純粹只是為了做記錄。記錄,讓生活有跡可尋;記錄,也讓我因此得以暫停下來,反省檢視自己。可是,後來,就不只是為了記錄了。當我想像著,這世界上有些我認識的人(親人、朋友、學生),以及很多不知身在何處的人,也許會因為各種機緣巧合走進這裡,碰巧目睹了我們的某一生活場景、互動片段,或分享了我對某一件事的價值觀感與生活態度,而因此,可能(雖然不知道機率會有多大),產生了一些思想上的激盪,有了一點改變的可能性,或,注入了一絲新的生活能量。這樣的一點想像,就足以支撐我,規律地書寫。

「所以,是想要『文以載道』?」

啊、、、、(羞),是有那麼一點點味道啦!但是,也許,更貼切一點的說法是,這是,我的社會實踐之一種形式。我試著在文字書寫中,尋找一種與社會的接合點。

「那,有樂趣嗎?」

你說ㄌㄟ?若沒有樂趣,怎麼能持續?

「可是樂趣何在?」

譬如,我根本就不知道這篇部落格會寫成這樣。走到終點時,發現,妳未曾預想到這樣的結果。這種驚奇,不是很有意思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
我很喜歡看你寫親子之間的互動,尤其是和NONO的!覺得很有趣很親切^^

fisch 提到...

我跟妳一樣也很喜歡這個部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