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沒有被課程嚇跑


沒有被課程嚇跑                                    26.11.2012

原因 1:因為臉皮太厚(玩笑語)。
原因 2:異國留學的最大收穫(正經話)。

上第一堂課的時候,當然是被「嚇」到了。Beta老師的Flamenco舞蹈課,是體力與技巧,以及挫折感的多重大挑戰(姿態的優美當然就完全先不在話下了,因為簡直是,遙不可及的距離)。

兩個小時的課程裡,Beta老師簡直像個「過動兒」般,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也因此,即便她輕鬆地說:「來,讓我們稍微休息一下。」但她的休息,只不過是換成另一種「稍微放鬆」一點的動作練習。因此也僅有口惠的作用,完全沒有實質的效益。

至於那種種複雜陌生的腳步、姿態特異的手腳組合,以及各種不同形式的旋轉變化,對於我這還算初學者(比之於同班同學的舞齡)而言,實在真的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目眩不及,更遑論要能精確掌握了。

但我的同袍們(讓我在此向你們致敬吧!),卻如此嫻熟,並且何等優雅啊!在我為每個新花樣所「折磨」之時,他們早已如此自然而駕輕就熟地做出老師示範的動作,令我瞠目結舌。

可是,我沒有被課程嚇跑,還是毅然決然暫停上了三年的宜蘭社大課程,改成每個週末騎著車前去羅東的舞蹈教室,接受「魔鬼」般的訓練。

當然,在做出抉擇時,曾經掙扎過。

在社大,按部就班的學習,我游刃有餘。畢竟,舞蹈這路,於我原就沒有時程表。所以,安步當車,當然是美好的前進姿態。況且,社大近在咫尺,我的摩托車火速前進,只要三分鐘即可到達。

Beta的課對我來說,卻具有莫大的吸引力(或挑戰之誘惑?)。

其實,Beta老師在舞蹈教室已開過好幾期課程了,我早已從幾個同學處獲知他們在這堂課的收穫。此外,在他們大力按讚之餘,我還聽聞了Beta美麗的傳奇故事:說她是個勤儉樸實的人,一雙舞鞋一件練習裙一塊麵包就可以過舞蹈人生;說她對於舞蹈的熱情讓她在床板上大跳Flamenco,而讓原本不支持的父母軟化了心。

但我卻仍舊蹉跎了一陣子,踟躕不前。主要當然是因為時間與精力上的考量。因為,一週一次社大的課程對我來說,已是目前生活中最大的奢侈了。若上了社大再上Beta的課,於家人,於工作,我都覺得有所虧欠。

所以,我忍耐且按捺著心中的渴望,心想,總有一天,機緣成熟時,就能水到渠成吧!

機緣,正好在這個暑假來到。Beta老師開了一期八堂的課,我因為出國緣故無法全程參與,但還硬是和朋友聯合報名(這個朋友,聽說上了一堂之後就再未出現了),得以趕上最後四堂課。

那堂課,正是把我嚇到的課。可是,就說了啊,我被嚇到但卻沒有被嚇跑。

體力與技巧的磨練,讓我閃亮了眼,決定要與之奮力一搏;至於技不如人的「挫折」,哈,我真的早已不知挫折為何物了。留學經驗教會我的一件重要事情是:看見學習的意義。我相信,只要努力下苦工,即使前進緩慢,但每一步都會是踏實的;而每一個成長與收穫,都會匯流成身體與生命的一部份。

我的苦工,沒有太多的額外時間可以支付。除了每日洗澡前的十來分鐘外,大半時候,苦工都作用在生活中眾多的等待時。於是,學生在行經客運站時,忍不住停下來,笑看等車的我在路邊練習踩腳;摩托車的師傅,邊修理車子邊疑惑地瞄著我小幅度的舞動、、、。這種不管場合,抓到各種機會都要練習一番的表現,讓NONO忍不住問我:「馬麻,妳不會覺得很丟臉嗎?」

臉皮哪值幾分錢呢,對我更重要的是,Beta老師這樣說哦:「原本有點擔心你會被嚇跑,不過這幾個禮拜我所看見的是你的進步~(粉好!繼續加油!)」

我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