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默默的人生規畫



默默的人生規畫                            27.05.2013

不誇張,我在擦地的時後,赫然發現這14歲的小孩在房間的壓克力玻璃板上寫下了四個大字:「我的人生」。





我仔細地端倪著這宏偉的計畫,七大分類如實地反映了這個階段國中生的學習與生活領域:國文、英文、數學、自然、體育、藝文、休閒(只差社會一科)。這個大計畫中,主要列出的是他在每項領域中的努力方向:

國文:作文、字音字形
英文:英檢初級、電腦英文
數學:AMC10
自然:宜中數理資優班
體育:鐵人三項
藝文:小提琴、胡琴
休閒:Beat Box、五子棋、象棋

除了目標之外,在計畫中也簡略記下達到目標的手段與指標。譬如,用來改進作文的手段是透過日記的書寫;而五子棋的短期目標是參加夏季盃的比賽。

「真是豐富的人生啊!」我嘆為觀止。然後,瞥見旁邊角落還有小小的一行字:「蛇板跳躍上板」。哈,這小小的字是NONO寫下的宏願。這個從足球迷到棒球到桌球到蛇板的小孩,在看完葛格的偉大目標後,其雄心壯志僅是能夠跳躍上板。

不過,再過幾天,那一小行字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另一個仿葛格之作而創造出來的體系:除了維持蛇板的跳躍上板之外,他還新增了桌球(殺球、旋球)、大提琴(卡農)、雙龍板(學會)、畫畫(水彩、素描、人物畫)、足球(守門員、足球隊)。





不同於上國中的葛格,這個小二學生的生活裡,只有體育與藝術。而且,也因涉世未深吧,他的目標都是習得某種技巧或能力,而沒有設定任何競爭的標的。

沒想到,隔了幾天我擦地又來到了這大壓克力版前,赫然發現葛格的體系紋風不動,但NONO的部分又增加了好幾項:跳繩(300下)、游泳(仰式、自由式、蝶式、蛙式)、滑板(基本動作)、自行車(騎快、體力)、鐵人三項(明年小小鐵人)。



唔、、這,我們家是體育訓練班嗎?







2 則留言:

阿竹 提到...

很感動

fisch 提到...


壓克力板這幾天又被擦得一乾二淨
不知這兩個小鬼頭又想到哪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