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基本功夫最重要


基本功夫最重要                                          27.05.2013

「妳兩個月不在,我們可以做什麼練習呢?」Beta老師要去西班牙進修兩個月,想著每個星期兩小時的「魔鬼訓練」課程暫時就要中止,我有所掛心。趁著她走前的最後一堂課,向她提了問。

她下午成果展上的妝還來不及卸去,端坐在地上滔滔敘敘與我們解釋著Flamenco的曲式、節拍。面對這個問題,她的回答是:做基本功的練習。

「最近教的這支舞舞序妳記得嗎?」她反問我,我點點頭。每天趁著洗澡前的短暫時間,我老老實實地把教過的舞序從頭至尾演練過。「舞序不重要!」她強調練習的重點在於「腳步」:「妳就把舞序裡面的腳步一套一套拿出來練習。從緩慢的速度開始,慢慢往上加,做到一定的程度後再換另一套腳步。」

這是她自己的學習歷程。就是在這樣穩紮穩打的基礎上,使得她在舞台上的每一舉手投足都乾淨俐落,每一動作切片都足以成為一張懾人的海報。

而我也相信,這是所有技藝的基礎。就像拉琴一般,基本上下弓的拉奏做不好,拉出來的琴聲怎麼也不會好聽。可是基本功偏偏就是那種最單調無趣的死功夫,但也正是用以區分專家與休閒愛好者的差異之所在吧!

我今生雖不當舞者也做不成演奏家,可是,為不辜負我對這兩樣事物的深深喜好,我願意乖乖埋頭從根基做起。



4 則留言:

檸檬桉 提到...

這是我最佩服你的地方啊。慢慢走。

fisch 提到...

啊(害羞),我會的。

阿竹 提到...

就跟我很緊張這學期好不容易瑜珈有些微的進步,
怕一個暑假過後又全部都不見了,
問了老師,
答案都是一樣的,從基本功做起。

希望兩個月過後,老師的舞功還在,
我的瑜珈沒有退步。
阿彌陀佛

fisch 提到...

Liebe阿竹

我洗澡前都很老實地練習哦!^.^
這樣啊,就不用唸阿彌陀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