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告別慕尼黑



參訪手記四                                               10.07.2014
告別慕尼黑                                              

早上原本還安排有四個訪談,但是經歷了兩天密集的工作與訪談後,我覺得收集的資料已足夠了(加上人數超過預期,所以也沒禮物可以送給學生了),所以就請Markus取消了訪談,從容的在民宿享用早餐。

我用餐的桌子被安排在窗邊,桌上標著我的房間號碼,小籃子裡用布包覆兩個烤過還溫熱的小麵包,此外老闆娘還會幫忙準備一壺柳橙汁和咖啡。除了桌上的餐點外,大餐桌檯上還放有火腿、起司、果醬、牛奶、玉米脆片等,供客人自行取用。

我總邊聽著臨窗的老式收音機所播放著音樂或新聞,邊吃掉一個麵包夾軟起司(Camembert),然後再用餐巾紙包好另一個夾了起司的麵包,帶在路上用以補充能量。

前兩日,我七點到時,一切東西都擺置在桌上。但今天,九點踏入早餐室,桌上所有其他種種可食之物都已撤掉,不過,老闆娘卻細心且貼心的為我留下兩塊起司(莫不成有裝針孔?)。

Markus下了課,十點過來接我去車站。他把車子停在附近的停車場,臨上車前,還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帶我在St.幾個重要的景點走走介紹。最有意思的是,當我們攀登到達古老的稅政處時,他說:「過去這個城牆的建置是為了防盜賊,但現在,這兒的人被我們視為盜賊,因為他們從我們的荷包裡搶劫。」

除了隨處介紹景點之外,我們也聊著許多有的沒的。我還大膽的問了他的宗教信仰,因為他帶我到教堂時,還說了兩次他們不上教堂。結果,Markus是個無神論者。小時候雖然也跟著受洗上教堂,但是16歲後,他就跟教堂說拜拜。我說:「唉,這宇宙中其實還有好多我們不認識的事物呢!現在很物理學家還很相信佛教ㄟ!」他笑笑,調皮的回我:「可是我是生物學家。」

慕尼黑的參訪,結束於我終於有機會從皮夾裡掏出十塊錢邀請他一起喝杯咖啡,吃塊蛋糕。揮手道別後,可預見的再見時間是明年11月他們來臺灣參訪時。我半命令的跟他說:「到時候一定要來拜訪我們哦!」

晚上趕到Bö.今天有場與Sin.市長的聚餐。聚餐前我和UT.中學的秘書Claudia先約了進行訪談。

我之前曾寫信向Claudia詢問交通狀況,她說我最好還是上Google map找。但我不近科技,只好拖著行李箱一路問路問到此處著名的啤酒屋Brauhaus

Claudia果然如約已坐在那兒,但手邊忙著登錄學生的成績,要我稍待一會兒。然後趁著大家尚未到達前,我們就在人聲喧騰的啤酒餐館裡,進行了約莫一個小時的訪談。後來才得知,Claudia的母親是韓國人,不過她跟韓國超級不熟,僅回去兩次,也無法使用或辨識韓文。她在訪談中,在我的提問下,很直接的說了前後兩任校長的恩怨,也提到現任校長在面對與臺灣交換上的不積極。譬如,前天的會面,校長就整整遲到了兩個小時,讓她覺得很不好意思。

原以為這是市長邀宴大家,後來才知道,這是Claudia的安排。之前都是學生前往市政廳拜訪,但Claudia覺得太過形式,所以今年決定只邀市長晚餐過來小聚,因此出席的只有參與交流的校長與老師。市長比預計的時間晚了一個多小時才現身。到達時,與臺灣的老師們互相握手問好,並且一一(包括我)致送禮物。

晚餐桌上,大家各自聊天。臺灣來的老師們,有英文、德文老師和教官。所以,各種語言也隨意使用。等大家陸陸續續離開後,我因為要搭Petra老師的車子前去車站,所以只好跟著「僵持」到最後。姍姍來遲的校長進來後,就忙著與市長聊天。我們一小群人則聽著英文老師向PetraClaudia的先生解釋幾個簡單中文字的起源與書寫。

離開時讓我舒緩了一口氣。這種有點令人不自在的場面,對照我在慕尼黑的安適,真的有頗大的差異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