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走路去上學



走路去上學                                   29.09.2014

我沒有這個經驗。小學時,因為越區就讀(媽媽的遠見),所以,我總看著鄰居們三三兩兩結伴而行。我知道他們會走上分十來鐘的路程後,穿過火車站,拾級而上,再走一一小段路就會抵達學校。而我呢,則小心的拿著爸爸買好的一疊車票,跟著哥哥姐姐搭公車去上學。

從小,我就是個超級會暈車的人。萬一有出遠門的機會,通常得隨身帶著酸梅在身上,藉以對抗那令人作噁的暈眩。可是,從國小到高中,我卻得天天這樣搭著公車去上學。尤其是高中時,不管搭火車或公車都得再換一趟車,路途奔波,往往到了學校氣力就已耗掉一大半。

能夠走路或騎腳踏車去上學,該是多好的事哪(這是把拔童年的的幸與不幸。家住校門口,可是,據說他常常滑壘進學校^.^)!

不過,小學前兩年,因為住在山上的緣故,所以MOMO每天都是搭著山上阿公的環保車上下學。一直到搬回宜蘭升上高年級後,他才開始瞪上腳踏車,展開獨立行動之路。NONO原也該循此模式。可是他等不及了,決定既然中年級還不能騎腳踏車,那他就,走路去上學。

這段上學之路,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雖然僅是單純的直線轉彎直線轉彎,不過,他得過三次馬路,全程應該至少要走15-20分鐘。為此,我們得早起半個小時,讓他安步當車後,還可以趕上學校早上的各種社團活動。

走了幾天,他也說:「真的是好遠哪!」沒有同伴共行,想必這條路更顯遙遠。可他卻也沒有放棄的打算。還像發現新大陸似的跟我說:「路上有好多被壓死的青蛙和蝸牛ㄟ!以前騎車時都沒看到。」更妙的是,有一天他竟然在上學途中有了奇遇。

他拿在手上的足球,那天吸引了一位騎腳踏車的阿伯的好奇,過來問他認不認識XXX。對方報的是足球教練的名字,NONO點頭稱道。阿伯繼續與他閒聊。指著路邊的一片空地,他對NONO誇口說:「這裡,再過15天就會變成足球場。然後,還會蓋起房舍,提供給學員免費吃住,要訓練他們十年後去踢國家代表隊。」

聽到NONO轉述這段話時,半信半疑卻又忍不住顯得雀躍,我們只好像個多疑的父母告誡他:「啊,你可不要有人說要帶你去哪裡拿足球,或者說有冰棒糖果可吃(這是他的罩門),你就跟著人家走掉哦!」

兩週過去了,NONO走路去上學,已經從讓人掛心之事,變成稀鬆平常之行。至於那個阿伯所描繪的藍圖,究竟是他夢想中的願景,或者是真切具體的規劃,就只能等著時間去驗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