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快刀斬亂麻



快刀斬亂麻                                       23.12.2014

「我把神魔刪掉了!」MOMO開口說出的每一個字,都清晰迴盪在我耳裡。可是,我的腦袋卻一時無法反應過來。

我知道「神魔」為何,還知道全名應該是「神魔之塔」。那是他沈迷了將近一整年的線上遊戲,而我從來提不起興致去瞭解更別說試著去玩上一把(失職的家長><..);而「刪掉」更是我三不五時就要提起,希望他能夠切實斷絕誘惑的殷切期盼。

我總是說:「人沒有那麼厲害!」以為自己能夠具有絕佳克制力,只會在需要放鬆時才「適時」玩一下。從來,遊戲的沈迷都會在不知不覺之間,涓滴成流的慢慢吃掉我們的時間。待警覺時,才倏乎有大片江山已逝的感慨。

這個道理絕不只是侈談高調,而是切身經驗之體悟。

曾經MOMO幫我下載了Jewel Quest的小遊戲在手機裡。本來只是用來「打發零碎時間」,殊不知過關的誘惑,讓原本只打算花掉「零錢」的嘗試,根本就成了「大把大把鈔票」的揮霍。而那些過去用來複習上課舞步或早點休息的零碎時間,不但從此失去精神上或生理上的實質建樹,甚且還因此成了眼睛耗損的禍源。

然後就清楚看見自己的無能為力。「過五關就好」、「這關過了就停」這些內心對自己的限制,往往發揮不了功效。我因而明白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刪掉!

但這終究是我的經驗。就算與人分享,別人聽懂了,但要做出那絕決的一刪,恐怕還是得靠個人的「徹悟」。這也就是當MOMO說「我把神魔刪掉了」時,我之所以一時反應不過來的理由。因為,我從來沒想到他會有「徹悟」的一天。

不是MOMO多麼冥頑不靈,而是,他是個容易對遊戲著迷上癮的人。從小學三年級開始,線上遊戲之迷從未斷過:先是「跑跑卡丁車」,接繼而後的是「楓之谷」,然後「Tetris Battle」上陣,最近的發展則是這玩了三百多天的「神魔之塔」。

雖然,他因為成就動機超強,在迷戀遊戲之下,還能把功課保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也能兼顧身體鍛鍊與音樂學習。可是,買秘笈、上床後偷偷再戰幾回,也十足是個超級遊戲迷的表現。也因此,幾番道理的闡釋於他恐怕也多是忠言逆耳。在不過度沈迷的情況下,我們大抵是放任他學習自我控制。

回頭想想,進了資優班,應已為今日的刪除行動埋下伏筆。

話說這個資優班的小孩真的是「臥虎藏龍」、「無奇不有」。有國中籃球隊的隊長、國家曲棍球代表隊的培訓選手;也有那種化學超強而把元素週期表當成順口溜,或把「大一普通物理課本」、「相對論」等當休閒書籍閱讀者;而在刁鑽艱難的各種題型考試中,也總有幾個怎麼考都考不倒的屹立不搖者這些,都讓MOMO大開眼界。

那個從小沒有跌到三名之外,考試成績僅有一次一科曾低於80分以下的MOMO,在資優班裡,得重新學習看待名次與成績的意義。

第一次段考完,他的成績比自己想像的還好一些;第二次段考後,名次也只退了一名。但他就在考後的某個放學時刻,與身邊的好友一起把手機裡的「神魔」遊戲給刪了。

我在腦海裡想像著兩個小孩在誠品書店,一起按下「刪除」時的決志,彷彿有種歃血為盟,共同戮力以赴的況味。沒想到,這在班上也流行成了一個小小的「運動」。在他們之後,陸續也有其他人跟進。

遊戲無罪,玩玩也可。只是,總覺得,生命中還有大好的事情等著哪!所以,「嘿,你要不要也跟進?一起投入刪除XXX運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