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知與不知者



知與不知者                                          27.12.2014

「感覺就是用成績做標準阿」

我點了連結,看見那篇描述MOMO刪掉「神魔」的文章被分享後的某則不認識者的回應。頓時就想起了孔子的話:「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成績從來都不是我們的家庭教育,或我在學校(小學與大學)中的教學實務所重視的。我想,這點是我的朋友或我的學生們對我的基本認識。但是,閱讀文章的人不認識我,也無任何脈絡可以理解我的教育理念,他/她僅能從文章中的隻字片語,去勾勒、擷取、判斷意義。

這種閱聽者的特性,我怎麼會不知道呢?只是理論上的理解,有時候還是得真的在撞牆之時,才會清楚看見它的真實性。

孔子沒有時間也沒有介面一一去對著那些不能理解他的人話說重頭,只能悠悠發出感嘆(還好這感嘆中,至少有一半(知我者)是值得安慰之處)。我當然也無法追蹤每個發文之後的下落,或對著所有不解我的人高聲疾呼。不過,至少可以透過BLOG再發一文稍加說明,並且,再次提醒自己(上次提醒時是看見九把刀搭飛機要求升等的新聞時):面對種種聽聞,最好都先將判斷置於括弧中,僅擷取那些可以帶來能量的部份吞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