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印度有印味

印度有印味                                           17.07.2016

才剛從另一個也是人口超過十億的國度來到印度,對於街道上呼嘯而過的汽車、險象環生的路況、或長或短此起彼落甚至是響徹雲霄的喇叭聲我因此並不覺得太驚訝。但機場邊那在天際扯著喉嚨嘎啞而過的烏鴉,倒是另一種風貌。

這是我的首度印度行。

臨行前,腦子裡對印度的所有印象都是來自報上的隻字片段新聞,以及好幾部在台上映過的印度片三個傻瓜、心中的小星星、來自星星的傻瓜、黑道大哥要出擊。若從這個角度去敘說我的印度印象,那絕對是讚嘆有加。因為這些片子既風趣生動,卻又深刻精準的反應與檢討了印度的諸多教育與社會問題。也因此,當旅館人員幾乎不解英文的與我們用印度話雞同鴨講時,我竟也覺得好親切,好像電影中的語言就這麼的咫尺天涯近在眼前了。甚至路上行走之人,無論男女老少,那深邃的輪廓與眼睛,都讓我覺得彷如電影明星般心裡好讚嘆。

但是,當我和NONO行走在路上,同時且幾乎不間斷的承受著來自路邊單一的、群體的,甚或連呼嘯而過的機車、公車上乘客之頻頻回頭的注視時,那深邃且泰半是男性的眼神就讓我們有些無措:不知道究竟應該回以微笑展示善意或應該收正面龐以免被誤解。

令我們不解的事情當然也不僅於此:公車明明有門但為何行進時總是敞開?路上三不五時就出現的荷槍軍人究竟任務為何?大半在街上聚集的都是男性,那女孩兒女人們哪兒去了呢?

我們離開旅館只進行了不到二十分鐘的小小探險之旅,在街上髒亂、嘈雜與心中眾多的疑問中暫告段落。回到旅館的小咖啡廳,一杯甜滋滋的漂浮冰咖啡和兩球香草冰淇淋各讓我們獲得了舒緩。但令人驚異的是,服務生收走空杯後,竟端上一小盤白色的顆粒小物。咖啡館中英文最是流利的老闆前來為我們解開了疑惑:他說那是餐後免費提供給客人用來幫助消化的東西。我舀了一小匙放在手心,一顆一顆抓起來放嘴裡嚼碎,甜甜的糖衣中竟散發出茴香的氣味。我忍不住在離開時詢問老闆其名稱,以及是否在超市可購得。老闆善意的寫下英文與印度文的名稱,並且囑咐服務生裝了一小提袋送給我們。

印度有印味,絕不只是咖哩!但這味道究竟為何,我還在慢慢認識中。而我相信,短短兩個星期的時間,我也僅能淺嚐為止。到時候我可能會說我喜歡或不喜歡,但是我不會告訴你,這就是印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