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想要留下來

想要留下來                                         18.07.2016

不像同行的老師和學生Hsuan這幾年以印度為研究主題、去年和學生停留印度一個月,帶著他們去到河濱學校進行海外實習、幾年前帶領學生前去加爾各答進行華語教學志工;AlmaDora去年在河濱學校實習過一個月,今年要來把他們在河濱的感動推廣給印度的老師;毛哥去過塔霸華人社區當過志工,今年他和妤妹則踏上AlmaDora的路程,充滿期待的也將在河濱展開他們的海外實習之旅─他們與這塊土地或已有牽連,或即將開展深度的關係,我作為一個「半調子」的海外督導老師,實際上對這塊土地完全沒任何有情感上的牽繫,以致於當聽他們像老手般細訴印度經驗,或當他們觸景生情思緒泉湧情感與眼淚都真誠流露時,我真的是帶著好新奇與珍賞的眼睛看著他們。

而與我同行的NONO之所以前來,更有種被趕鴨子上架的感覺:誰教父母雙方今年竟然不約而同,先後且重疊一週的因有公務需要前來印度,他就只好跟著我這個要待兩個星期的媽媽先來了。

這個小孩才從被招待的四星級飯店與每餐海陸滿席的泉州離開一天,踏上印度後,迎接他的是更為嘈雜、擁擠的街道,並且還住進了一家有幾隻小蟑螂穿梭的旅館(雖然這家旅館我們只住了一晚,但旅館中眾多不懂英文卻顯得很是友善的服務生竟讓他捨不得更換)。可是,來了幾天,Alma問他喜歡印度嗎?他竟毫不猶豫的說:「喜歡!」「是喜歡這裡的食物?人?還是我們?」提問的Alma緊追不捨。NO的答案是:「都有!」。

廈門與泉州的景致與台灣差異不大,對他來說顯得無聊;至於食宿的奢華,對於幾乎接近茹素的他來說,也不過是浮華之物。然面對印度的種種差異、不解、迷惑,反而讓他覺得新奇又有趣;而更吸引他的則是我們探訪河濱學校時所目睹的課室現場。

校車風塵僕僕的開進學校時,我們已經在印度路上「遊逛」了45分鐘。一路上,車況慢慢由複雜混亂趨於有序,路邊也有較多清道夫的身影,使得街道顯得較為乾淨。穿過了一小片崎嶇不平的郊區小路後,河濱學校門口校車與轎車排列,我們被老師們的有禮微笑所迎接。

其他河濱的種種就不在話下了,要說的是我們去到的兩個現場:二到七年級的朝會與七年的科學課。

NONO原來對朝會的印象並不好,雖然前面有兩位學生主持,雖然他完全聽不懂內容,但現場老師的「出口」介入方式,讓他覺得很不舒服。他在我耳邊唸到:「怎麼不讓學生把話講完?」

但去到了七年級的教室,他所見的完全是另一種,或也許才真的是河濱課堂上的真正景象:一男一女兩個學生主持了一整堂有關地心引力的課程。他們帶領活動、提出問題、介紹影片、整理結論;團坐地上或靠牆小椅子上的學生們針對每一個問題熱切舉手分享、發言、做筆記;而一旁的兩位老師只在極偶爾的情況下拋出問題幫忙澄清。這種學習樣貌,他在台灣未曾經歷。


以致,當我開玩笑的詢問河濱學校的「管家」媽媽Nielu有沒有寄宿配備時,大家問他想要待多久,他竟說:「我想留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