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指甲的掐痕

指甲的掐痕                                      17.07.2016

遠遠看見他們時,我那有過多次印度經驗的同事就已顯出憂慮的囁嚅著:「這群小孩待會兒不知道會不會找上我們?」

一改昨日下午在路上時不時就與群聚的男性照面,今天早上的旅館周邊小探險顯得清靜許多。只偶爾看見零星的路人,然後就是迎面遇上了路邊那三五個大大小小的孩子們。

我沒多看他們一眼,但他們就挨到身邊來了。稍微大一點的姐姐(?)看起來約七八歲,最小的那小傢伙應該不到五歲。他們捲起了右手的指頭放在張開的嘴前,另一手則攤開掌心我伸來。我知道那是乞討的動作。

我也知道,按照許多人的警告,我不應該施捨,也應該不予理會,眼睛直視向前快步離開。可是,那小小孩拉著我的衣服時,我看著她那樣稚氣的臉龐,竟還是忍不住低頭對她說:「No, sorry!」我不想不想在她心中留下冷漠無情的臉龐!

這樣的話語不管他們懂或不懂,卻成了他們緊跟不捨的暗示。那姐姐和那小小孩持續的輕扯著我的衣服或碰觸我的手臂。我說Sorry的時候,姐姐的眼神中有著憤怒與睥睨。以致,當幾度拉扯得不到回報後,她的輕扯開始轉換成指甲間的掐捏。

我說「No!」可是卻阻止不了她。甚至,她掐在手臂的力量一次一次加大。我只能真的快步往前,將他們遠遠留在身後。

回到旅館後,那指甲的掐痕一直痛著,痛到心裡。不是怨怪她的蠻橫,而是生氣著這個國家的統治者,竟無法保護人民的溫飽,只能任他們在街頭求取生活的基本關照!!!


What is the nation fo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