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1日 星期三

挑戰難處

挑戰難處                                              01.08.2024

實在是受夠了自己老是要說啊我在德國留學,所以英文口說不行。」所以今年寒假前,當看到因為CORVID19而連續兩年以線上方式進行的EMIEnglish Mediated Instruction)課程有了移地培訓的機會學校買單^^),我二話不說就立刻點擊報名。也因此在今年一月去了一趟雪梨,參加Macquarie大學所提供的兩週培訓課程。

那兩週的日子真的是太棒了

雖然雪梨的夏天在我們一下飛機那天飆高到39度,把穿著冬衣的一團人都嚇到。但自此之後,每日30度以上的氣溫卻不熾熱,且通常下午約莫三點之後就開始轉涼。我每天下了課後,走去學校的游泳池游完泳出來,邊聽Podcast邊散步路過校園走回宿舍,在晚風的吹拂中,享受著純粹的恬然與悠適。

同樣令我萬般享受的是學生餐廳所提供的餐點。三餐都備有豐富的沙拉吧生菜、杏桃乾、黑棗乾、無花果;飲品除了牛奶之外還有燕麥奶、豆漿、紅茶、咖啡、熱可可;從來不缺新鮮的蘋果和香蕉;主食單純但變化多端印式、泰式、義式;更有甚者,甜點除了優格、布丁外,還吃過冰淇淋和澳洲蛋糕Laminton…讓在台灣以蔬食維生的我,還曾忍不住大啖兩隻烤雞腿

至於EMI課程本身,雖然對以教育系為專業的我來說,學生中心主動學習等早就是我課堂教學設計的主軸,但要以英文進行教學,實在是莫大的挑戰。

當時最大的功課難題)就是要在培訓結束前進行一場微教學micro teaching)。為了準備那場原來預計20分鐘但卻被我拖到50分鐘才結束的教學,我先把針對每張簡報要說的話寫下來,然後讓Chat GPT幫我修正文法,爾後自己通篇唸過並錄音存檔。試教前幾天來去學校的路程上與睡覺前,就播放自己的錄音給自己聽。

這個教學演示的準備,整整花了我至少七小時的時間!

一上台當然無法完全按照文稿上的詞彙敘說,但因為心裡有底,所以也不是問題。兩週的培訓,讓我的英文聽力語言班的老師絕無澳洲腔^^)大為精進,而開口說英文的勇氣與信心也獲得累積。


就因為當時的經驗太美好了,所以心心念念還想再回去。

沒想到,暑假前果真看到了提供給全國大專教師的EMI培訓報名資訊。地點也在澳洲,只是這回的培訓是在南澳的Adelaide大學。雖然主辦學校只提供住宿與課程費用,但我們學校也慨然允諾義助機票與生活費。所以雖然以為一月才參加過再獲錄取的機會渺茫,但我也還是二話不說地立刻填寫報名表。

就這樣,一年之內,第二次去到了澳洲!

奇妙的是,所有一切的安排與經驗都和上次截然相反這回沒有餐廳,三餐自理;上次住單人套房,這回是四人宿舍配有客廳、餐廳和高檔廚房設備;上次週末假日學校安排了幾個參訪與旅遊行程,這回得自己找地方玩耍;上回上課的地點就座落在校園中,這次可是在市中心的一棟大樓11樓;歡迎會上這回去到學校旁邊的高檔酒吧享用澳洲各種小點與紅酒,但上次則是在歡送會上有隆重的典禮並與老師們進行深入的互動;上次整團的人都是自己校內的同事,這次的團員則來自各地的學校;上回上午有課中午休息下午繼續上課,這次的課程則都集中在下午

最不可思議的反差是,上回教學演示前,老師讓我們自己填寫順序,我搶頭香就把名字填在第一個欄位。並且由於是第一個,演示時間毫無受限,整整就講滿50分鐘;但這次由老師按姓氏字母順序排列,我的”Y”被排在最後一個且時間僅剩不到20分鐘...

實在是太神奇了!!

糟糕,寫這麼多了還沒寫到重點。重點一是學著給自己找麻煩。挑點稍微困難的事給自己挑戰,而這正是讓自己進步與升級的關鍵。也就是,試著對生命種種有點艱難的經驗說Try me」;重點二是一回生兩回熟。每天四個小時的英聽與口說訓練果然帶來莫大進步!培訓課程結束後,突然充滿衝勁想要試試看全英教學會是甚麼模樣;重點三是重當學生真的是件莫大開心的事!我是個認真、努力、全然投入的學生。且因為經驗豐富,並知道如何幫助自己學習與精進,所以,今天收到老師的回饋肯定與優異成績單就不需要太驚訝了!^^








Ps.我其實對EMI的概念充滿質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