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魔鬼來了怎麼辦

魔鬼來了怎麼辦 12.02.2009

睡前,其實這個議題已開始發酵。但燈還未滅,焦慮還潛伏在暗處。NONO在我懷裡半信半疑的一起與我想起「爺爺的天使」裡那個隨時相伴在側的天使。

「我刷牙的時候他也會在我旁邊嗎?」「會啊!」
「上廁所呢?」「會啊!」
「那如果他被人殺死了怎麼辦?」「他不會被殺死啊!因為沒有人看得見他們,所以也沒辦法殺死他們。」

關於天使的對話,在上床後變成了有關魔鬼的爭辯。

據說,是在電視上看到的,所以,小傢伙睡前很是焦慮害怕,要我陪著睡在他身旁,因為,他擔心:「魔鬼如果來了殺死我怎麼辦?」

「可是沒有魔鬼啊!只有天使。」(天曉得魔鬼與天使何在!但我寧可這樣對他說。)「有!」他大聲的提出異議:「我在電視上有看到!」

上舖的哥哥趕緊加入助陣的行列:「那都是人演的啦!不是真的。」NONO在下舖聽得一臉迷惑。我趕緊繼續說:「是啊!電視上的都是人去化妝,穿那種衣服演出來的。馬麻從來就沒看過,你可以問把拔、阿公、阿媽啊,看他們有沒有看過魔鬼。」

現實經驗似乎發揮一點作用了,但真正讓NONO安定下來的是哥哥最後溫柔的安慰:「NONO,你如果擔心的話,那我就一直看著你睡覺好不好?」

「嗯,那你要一直看著我哦!」

理性論證並不重要,天使與魔鬼的存在與否的證明也僅是旁枝末節。NONO需要的,只是這樣讓他感到放心的守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