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媽媽你都沒有笑

媽媽你都沒有笑 20.02.2009

這是我每每陪睡在NONO身邊時,他帶著點撒嬌,帶著點要求對我說的話。閉著眼睛裝睡的我,一定還要揚起嘴角,帶著淺淺的微笑,才會讓他安心。

後來,有一天,午餐後,他突然把這句向來出現在陪睡時的話拿來檢視大家:「ㄏㄡ,葛格都沒有笑。」被點名的MOMO趕緊堆出笑容;「把拔都沒有笑。」把拔臉上也立即綻出一朵微笑。就這樣,當誰不小心收起笑容時,馬上就在他眼尖的監視下被點名。結果,一桌子的人只好笑個不停。

因為NONO的這句話聯想到的是,這個家庭的成員,其實都各自為它注入了一些文化。於是,我開始想著每個人的一些特質,做起了打油詩。

把拔:網路科技、幽默風趣。
MO:電腦遊戲、閱讀樂趣。

而我呢?嗯,我腸枯思竭,半晌都想不出個相應可拿來造成對聯的特質。「我給家裡帶來什麼文化啊?」睡前,我把自己造的兩句打油詩跟K分享,順便看看能從他那裡得到什麼靈感。疲憊的K昏昏欲睡,沒說什麼,一會兒卻突然冒出話來:「努力擦地」。

這果然是我很大的特質。

以前住在山上,小小一房一廳的居處,我套上除塵紙後,三兩下就結束了地板的清潔工作。搬來新家,三層半的房子,我在家時依然每天從上到下擦一次。即便回家時間不早了,我也幾乎還是要趁著大夥洗澡的時候,把重要的層樓擦過。

「是清潔性啊是做運動?」埔里的阿公來時,見我如此勤奮,忍不住這樣問道。

是從小耳濡目染,以及生活經驗的結果吧!

家裡的磨石子地板,小時候媽媽每天都會用水擦過。鄰居來時,常常以為我們家打了蠟,要不,地板怎麼那樣光亮?媽媽如此勤奮,原因之一在於,夏日午睡或晚上就寢時,我們一家子大大小小往往在走道上各據一方,身體橫陳的睡在涼涼的地板上。因此,地板的乾淨清潔當然就很重要啦!待我們長大後,擦地的工作落到姊姊的身上,而我則偶爾插花演出(男生都不用做ㄌㄟ,有點不公平吧!)。

那樣的生活經驗,烙印在我的身上。我喜歡腳踏著光光亮亮的地板,真切的去感受到地的質感與溫度。

所以,K給的評語真是貼切。但是,後來我有更好的點子。所以,一家子排出來的打油詩就是:

把拔:網路科技、幽默風趣。
馬麻:漫畫文藝,充滿生趣
MO:電腦遊戲,閱讀樂趣。
NO:最愛玩wii,講話有趣。

NO的那句前半段是葛格想的,後半句則就要扣回這篇的主題。NONO常常會冒出一些有趣的言語,一方面其實是來自對於這個世界的陌生、語言字彙的不足;另一方面則是他自己獨特的創意。

譬如,小一點的時候,他往往把我們買東西時所厭惡的「色素」講成「宿舍」。因為色素對他太陌生,而宿舍也還是新學到的詞,所以不小心就會混在一起講。再講一例,有一陣子,他講「早就」時,不知為何都會多一個「就」,譬如說:「我早就『就』知道了。」我和葛格常常糾正他,開他玩笑說:「舅舅哦?」他總說:「知道!」可是,下回講話時,「就」就又多跑來一個。可沒想到,這是有傳染性的。因為,某天早上送兩兄弟上學,NONO對葛格說:「你快遲到了。」MOMO竟回答:「我早就『就』遲到了」。語畢,當場我們三個忍不住大笑起來。

還有許多小小的細節,我因此邊寫也就邊笑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