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我下禮拜再開始

我下禮拜再開始 08.06.2009

為了「根除」NONO夜夜睡到一半踅來我們房間的「惡習」,把拔又使出了「殺手鐗」,承諾他:如果一整個星期都在自己的床上安睡到第二天,就買一台玩具車送他。

NONO聽了大喜,因為禮物的誘人而在眼裡閃著光亮。但是,他還是有點不能信任的回說:「把拔一定是騙人的!」我和葛格於是在旁邊幫忙敲邊鼓,為把拔的承諾背書。

NONO有種奇怪的特質,對於別人或自己的承諾,總是保持著萬分清醒的狀態。即便有時精神其實應該還處在盲昧狀態中,他還是會謹守著自己的諾言。之前,半夜醒來記得叫葛格是一例;而他有次答應把拔早上醒來後不在床上撒賴,他也真的在第二天醒來時,硬生生就把將到嘴邊的一聲哀嚎給吞了回去。甚且,在數個月後竟然自己都還記得這件事。這是他對自己的要求。

而對別人,當日的承諾不說,有些不知已過了多久的事,他會突然就在某個靈光一閃時拿著支票要你兌現,所以,他一句著名的口頭禪即是:「你不是說、、、」。「啊,對哦、、、」在此情況下,大人通常會乖乖俯首認罪。

要把拔實現這個諾言真是太簡單,也不過是一台車嘛!可是,這對NONO來說,必然在心裡帶來極大掙扎。車是他所願,把拔馬麻溫暖的大床亦是他所願,魚與熊掌的抉擇,在他四歲半的時候就已成了必須面對的難題。唉!

結果是:這個晚上,他又咚咚咚的從他房裡跑來了。但是,挨到我身邊時說了一句:「馬麻,我下禮拜再開始。」說完,整個身軀就橫陳在我的大枕頭上沈睡而去。

我的頭挨著他的頭,心裡其實感到幸福萬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