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老師有啥了不起

老師有啥了不起 16.06.2009

課臨時被調到了圖書館去。當我在熾熱的驕陽下走完勵學坡後,整個人因為燠熱而有些煩躁。

包包裡沒有任何一張證件,管理的小姐於是移來一張表格要我填寫,才能放行讓我進到圖書館裡。眼看上課時間已過了五分鐘了,我於是忍不住就抬出了老師的身份,央求說:「我是老師,可不可以不要填表就進去呢?」「不好意思,這是學校的規定,因為要統計人數,所以還是麻煩老師填寫。」管理員很客氣。

填了表進到館裡,濕濕的汗逐漸乾去,心裡的躁氣也慢慢和緩起來。於是,開始為自己的行動感動羞赧不已。

老師有什麼了不起的?也不過是項職業!

我和K常常得提醒自己,千萬別因為在這個職業中浸淫日久而養出驕氣。在台灣這種「尊師重道」的文化中,一不小心可能就因為習慣了學生的恭敬而忘卻了師生之間的平等。甚至,還把這種身份高抬出來,當成日常生活中與他人互動的一種憑藉。像我那樣!!!!

不過,老實說,我第一次說這種話。大半的時候,我要掩飾職業都來不及,哪敢如此高聲嚷嚷。掩飾是因為,揭露身份時,常常要面對別人訝異的眼光。譬如,人們會說:「啊,這麼年輕哦!怎麼就已經在大學教書嘍?」或者:「嗯,妳這麼小,看起來不像老師ㄌㄟ!」一次不小心讓客運司機知道我是老師後,他每每遇見我時就高喊:「教授好!」一下子,原本可以安穩互動的關係就因為位階的差異而被拉出了距離。所以後來,當埔里的居民猜測我的身份與大學有關時,我總說:「對啊,我在唸研究所。」

向來討厭特權,那我,站在櫃臺前,怎麼忍不住就想讓自己享有特權了?

那羞赧的感覺緊緊跟著我,讓我整個心頭都很不舒服。下了課,我走到櫃臺邊,輕聲的對管理員說:「對不起!我剛剛的態度很不好。請見諒!」她笑笑,說:「不會啦!」

喔,我下次再也不敢大聲說:「我是老師,可不可以、、、」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