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獨當一面過日子

獨當一面過日子 12.07.2009

才一放假,把拔就收拾行囊,背起電腦,遠赴法國開會去了。有整整十一天,我得獨當一面帶小孩。

不是沒有奧援啊!公公婆婆就住附近,左鄰右舍也都熟悉;就算娘家遠些,也不過在車程一個半小時外的台北,我有什麼好擔心的?!!

可是,就是不一樣。心情上,就覺得,自己的生命再不只是自己的,同時,還得為兩個孩子負起責任。我於是開始「戒慎恐懼」過日子。

那晚上床前,仔細檢查過每一道門窗;小心的把平時只反轉上鎖的後門也拉上了鐵拴子。夜裡矇矇將要入眠時,樓下門外傳來金屬落地的聲響讓我立即從床上彈起。先從二樓的窗子向外探去,沒見著任何動靜後,我不放心,又開了燈下樓巡了一回,確定安然無事,才帶著碰碰跳的心臟繼續躺回床上。

忍不住就想起了之前帶著孩子們蟄居埔里山上的一樁事情。有一回,在MOMO的衣櫥裡找到了螞蟻窩。白白未孵化成蟻的蟲卵形成一個小丘,像是一粒一粒煮得爛熟的稀飯。我向來不怕蟲虺魍魎,看見蟑螂既不尖叫也從來不會手軟,可是,獨獨就對身體軟軟的活物沒輒。

怎麼辦呢?那陀子螞蟻卵就窩在衣櫥裡,我不清,誰清?憋著心中的膽怯,我拿來小掃把,邊清邊哇哇大叫:「我為什麼是媽媽啊?我可不可以不要當媽媽啊?」

獨當一面的情況雖然常常並不像清除螞蟻窩般具體,但,那是一種無形的提醒與壓力。所以,騎車或開車在路上,我變得分外小心。生怕任何的閃失讓我對孩子,或對遠地的把拔無法交代。

終於,十一天過去了。從機場接回把拔,生活回歸尋常。呼,風險、責任得以均攤,這是雙親家庭的好處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