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旅行中的小意外

旅行中的小意外 26.07.2009

別擔心,我們非常平安順利的歸來(如果回程時沒遇上國道三號因為啤酒翻覆造成一個小時的堵塞的話)。這裡要說的意外是那種,未曾規劃的,也沒有安排在行程中的意外。而這些意外,卻反而常常讓旅行增添了它的情趣。

意外之一:喝到一杯好咖啡
不管是紅酒或是咖啡,我們都不是那種具有高超品味的人士。所以,當喝到朋友以三十歐元買來的紅酒時,我幾乎無法區分出它與我在超市買的廉價紅酒有什麼差別。頂多只能在入口時嚐出是不是具有澀味,或者,判斷出屬於甜性或苦性的酒。咖啡亦如是。除了堅持不加奶精和糖以能喝到咖啡的原味外,通常能區辨出來的,也只有濃/淡、苦/酸,或碳焙味。

這兩樣飲品,對我們來說,功能性的作用遠大於品嚐玩味的意義。前者有助於我們在一天紛亂的思緒下,倒頭可以較快入眠;而後者恰恰相反,用來做為午後昏沈沈時的心靈振奮劑。

那天,正是為了要在吃完奮起湖的便當後,還有精神繼續開車往阿里山上去,所以,我們需要一杯咖啡。

停車在奮起湖時,即已瞥見一橫福上寫了一句帶有長長形容詞的咖啡廣告:「到奮起湖不喝會遺憾的咖啡」。見此廣告的我們倒沒有被撩起要一探究竟的好奇,只是好玩的推敲著這複雜的表達該如何轉換成德文。等吃了便當上路後,沒料到就在路上又再與此廣告相遇。於是,在企求喝到一杯咖啡的情況下,我們就順著廣告轉了進去。

那是條老老的街,停了車沿路尋找咖啡館所在地時,我們在牆邊竟還看見了「光復國土」的標語和「明治奶粉」的廣告。拐進巷弄裡,老闆坐在家門口含笑打量著我們。待我們在對門的咖啡店前站定往空蕩蕩的咖啡館裡張望時,他才走了過來。

屋簷下擺了幾長矮桌,老闆在屋內邊磨豆烹煮,邊滔滔的說著房子牆上留下的轟炸遺跡,我則自顧自的坐在矮木頭上看著桌上對這「不喝會遺憾的咖啡」的介紹。簡介上除了說這咖啡連續幾年得獎外,其他列舉出來的,就是這咖啡豆在不同階段所散發出來的各種香氣。

怎麼會呢?明明就是一杯黑咖啡啊!可是,我真的竟在入口後的回甘時,品嚐到了甜甜的果香和久久不消的茴香味。這種強烈的感受,不管喝的是星巴克的咖啡豆,或是朋友帶來的越南、南非咖啡豆,都未曾有過。

這下可好,這杯喝了讓奮起湖之旅沒有遺憾的咖啡,成了我日後喝咖啡的判準:嗯,有沒有回甘的香味呢?

意外之二:瞥見一顆小流星
不為日出不為晚霞,我們上阿里山純粹是為了滿足MOMO「想要在無光害的地方看星星」的願望。所以,當阿里山活動中心外的二萬坪車站在我們苦苦等候之後,未曾讓我們一窺雲海和落日的雄偉,我們也並不失望的收拾包袱,回房吃泡麵享受另一種幸福。

稍晚,星星升起,我們摸黑又來到了車站上。MOMO帶著星座圖,拿著望遠鏡遙望,試圖想要在點點的星辰中辨識出星座的方位。

對於觀星,我沒有知識上的慾望,有的純粹只是對那晶晶亮的星星的一種莫名的喜愛。於是,我只是靜靜的坐在月台上,仰頭凝望。沒料到,在倏忽之間,竟就瞥到了一顆閃亮亮的星星拖著尾巴消失在遠遠的山際。呃,是流星ㄟ!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見流星。「馬麻,妳有沒有許願?」從「小丸子」裡得到流星知識的NONO聽聞我看見流星,趕緊問我。唉呀,也不過是一秒鐘的事情,誰來得及許願啊?再說,我還真想不出有什麼願望可以許呢!^Q^

2 則留言:

菜菜 提到...

一看到標題時真的嚇一跳~!
老師~~好久不見了~~~~~
其實在暨大也可以看見流星喔(當有流星雨的時候),我大一那年就是在籃球場那邊(燈都關閉後)看到流星的^^

聖涵

fisch 提到...

Liebe聖涵

這個稱呼妳在妳畢業兩年後應該還沒忘記吧!^Q^

常常提到或想到妳,不知妳國家考試之路走得如何(可憐的思婷正陷入戰場中)。

有空回來走走或來這裡分享一下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