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他那時候有笑嗎

他那時候有笑嗎 02.08.2009

這句話是四歲半的NONO發揮其推理能力的展現;隔沒幾天,他和我之間的一段對話,讓我在他忿忿不平的語氣中又看見他思考的運轉。就一併記錄如下。

之一;他那時候有笑嗎?
晚餐桌上,盤子裡擺了五個煎得黃滋滋的荷包蛋(兩個給MOMO,因為荷包蛋加胡椒再淋上一點醬油膏是他的最愛之一)。NONO挑了一個最小的,咬了一半,半生不熟的蛋汁流了下來。

「唉喲!」他如見什麼噁心之物,用拉長的尾音加上皺巴巴的臉來表示出他的嫌棄。我順勢接了過來說:「我幫你吃。」這時,MOMO說話啦:「我也可以幫你吃。宏德阿伯說,吃這樣的蛋可以長得很高。」

「不曉得是真的還假的。」我狐疑的問著。「他那時候有笑嗎?」NONO接了我的話問道。我跟MOMO兩人聽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怎麼會突然好像很無厘頭似的跑出這一句呢?

「他有笑的話就是騙人的。」NONO見我們不解的模樣,繼續解釋著。這一解釋,葛格就不服氣啦,馬上反駁道:「為什麼笑就是騙人的?那有人騙人時也不會笑啊!」NONO急了,只能直說:「本來就是,笑的話就是騙人的。」

常常自詡是兩個小孩肚子裡的蛔蟲的我,突然就明白NONO的意思了。我問他:「你的意思是不是說,如果宏德阿伯開玩笑的話,他講這句話的時候就會笑,那,就不是真的?」「嗯。」NONO趕緊點頭稱是。

真相大白!「騙人」的意思其實沒那麼嚴肅,對NO來說,那只是用來表示此話為假的意思。

之二:也不過是昨天啊!
我在廚房裡忙著張羅晚餐,把拔在書房工作,葛格在房間拉琴,感到無聊的NONO踅到樓下來在客廳裡與我隔了餐廳一來一往哈拉。

晚上,我們要去運動公園看表演,這是宜蘭第十一屆的「月夜樂精彩」。昨天去了,看見了世界第一的扯鈴選手出神入化的扯鈴特技、搖滾版的國樂演出,以及用各種隨手拈來的生活素材所創造出來的環保打擊樂。今天,據說有拉丁舞表演。

「表演幾點開始?」NONO問我。「六點半。」
「那現在幾點了?」他繼續問。「六點多了。」
「那我們不就來不及了嗎?」噪熱的天氣讓他心情有點浮躁。「不會啦!通常都七點半才會開始。」
「什麼通常?也不過是昨天啊!」他氣急敗壞的吼著。「還有前天也是啊,前天電影說六點半開始,到七點也還沒演,對不對?」
「知道。」在我的提醒下,他有點軟化。「而且,從我過去的經驗裡來看,通常都會比較晚開始。」
聽完我最後一句話,他就沈默不語了。不過那句「什麼通常」還真讓我震撼。



結論是:嚇,千萬別低估小孩的生活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