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相招來去上社大

相招來去上社大 07.08.2009

那是一次與學生聊天時的突發奇想。然而,越講就越覺得有趣,於是,決定發一封信給系上的學生,一起來看看這個點子有沒有可能發酵成一個誘人的大麵團;然後,到下學期結束前,看我們是不是可以一起端出一個個不一樣的香噴噴的麵包。

親愛的同學們

常常,我在閱讀你們書寫自己的教育史,或電影、讀書心得時,看見許多惆悵。這些惆悵往往來自於:回頭看見自己在台灣漫長的求學路途上,被家庭或學校推促著,必須努力與別人競爭,且不能相距太遠或叉出歧路的亦步亦趨前進。

在這條被考卷、分數、比較、無意義的背誦所鋪設起來的道路上,課業的學習成了一件痛苦的事,課外的學習則成了浪費奢侈的夢想。於是,很多人在幼年時所蒙發的繪畫興趣,或在一路上所看見的不一樣的色彩與光景,都在聯考的大旗下,悄然讓位。然後,等到終於衝出最後一關的聯考屏障後,卻發現,不知所學為何,不知過去的辛勤與努力究竟意義何在。

每每,在讀到這樣的惆悵時,我總會說,一切都不會太遲!我們也許不再有機會成為世界頂級的鋼琴家、舞蹈家(不一定哦,林懷民可是20歲以後才開始學跳舞)、畫家、、、,但是,我們卻永遠都可以當一個讓某些喜好豐潤生命的愛好者,甚或有一天變成「達人」。

我知道很多人在大學社團裡找到了這樣的空間,也有很多人早就在校外開天闢地,為自己創造了一個不一樣的世界。

在這裡,我要說的是另一種可能,也就是:社區大學。

這幾年,社區大學在許多地方已繁茂茁壯,蔚為天地。雖然,在課程多樣性上,社區大學往往因地而有極大的差異(譬如,台北任一區的社大課程,恐怕就比南投全縣來得豐富許多);然而,比起許多私立機構來說,社區大學卻有一莫大的好處:學費便宜(一學期學分費為2000。這點,對於經濟還在起步的你們來說,應該是一大福音)。

這封信的用意即在於,要跟大家「相招來去上社大」。

幾年前,在德國跳出興趣的Flamenco,回台後,因為種種因素的關係,一直無能維繼。而現在,也在種種因素的配合下(孩子大些、把拔的課程排定新時間、宜蘭的Flamenco在其他的時段開了新班、、、),我終於有機會一圓回國這幾年來延擱的興趣。

我當然可以自己就去了。可是,我想到了你們,想到你們有的惆悵,想到群體一起努力做一件事的感覺,於是,決定來寫這封信,吆喝所有有志一同要為自己人生開創其他可能性的人,一起來去上社大。也許你上的是插花、美髮、繪畫、日文、、、、,都好。然後,期末的時候,我們一起來辦一場成果發表會,與其他的人共同分享我們的學習成果與喜悅。如何?

PS.很重要的,非得補充的一點是,如果經濟上想要自立不靠家裡,或想靠家裡也沒得靠,或想「還是省點錢吧」的人,歡迎憑收據前來申請五百元的補助。^.^


信寫到這裡。然後,點子就又發酵得更大。這,不是Blog嗎?不是好多宜大或師大的學生,還有我的朋友們也會來逛逛嗎?那,你們要不要也參一腳啊?^.^

2 則留言:

小樹娘 提到...

嗯,我是以過來人身份發言:我去學了一學期佛朗明哥、一學期油畫、一學期越南文...和歐巴桑們上課,覺得好有趣啊,社大上課學員的異質性,恐怕才是最有意思的地方~

fisch 提到...

太好啦!有證人出現嘍!^.^
可惜X中已離開社大,
要不,他應該登門來謝謝我這免費的招攬廣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