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滿城盡是桂花香

滿城盡是桂花香 11.10.2010

第一次,踏上中國的土地。迎接我的,是十月開了滿樹的桂花。

這是十月的杭州。作為市花,桂花傲然玉立在城市的各個角落。撲天蓋地的,用它甜甜膩膩的香味,讓初臨杭州城的我鎮日走在香氛中。

杭州,當然不只有桂花。不過,蜻蜓點水只待了一日半,我也只能從閒適的遊逛中,捕捉幾個浮光片面,來寫我的我的--《印象杭州》。

1. 到處都是電動車
「明明,就有很多摩托車在路上來去啊!但,怎麼並不特別覺得吵?」我納悶著。看著那些車子,心想,這些車子行駛起來的樣子跟腳踏車挺像的。突然之間才恍然大悟:原來,全是電動摩托車。這是杭州的節能減碳方式。除了電動摩托車外,同樣普遍的是隨處可見的公用腳踏車。我不知道這個政策何時開始施行,但是就覺得,原來,如果把摩托車換成電動車,如果很多人騎腳踏車來去,城市就可以安靜許多。那,為什麼我們做不到呢?

2. 恍如回到童稚時
這是搭公車的經驗。當我在司機開開停停、急煞急轉的駕駛中,開始感到暈眩時,幼年時搭車公車的經驗就驀地浮上心頭。停停開開因為塞車,急煞急轉因為無序。這不也是大部分台北人在捷運開通之前的乘車經驗嗎?

3. 歐洲加台灣除二
很奇怪,這個城市對我來說,既陌生又熟悉。讓我想起台灣,也讓我有置身歐洲異國的感覺。我想了好久,才為這樣的感受理出頭緒:與台灣相像,因為人種;勾起歐洲回憶,則是因為那寬寬闊闊的馬路、高聳的行道樹與厚實的建築。

4. 服務人員是老大
「撿慢一點兒,別把絲巾弄掉啦!」服務人員高聲喊著。這種帶點謾罵式的服務態度,在這個城市裡似乎司空見慣。我們在西湖畔,問個咖啡的價錢,服務生顧著彼此聊天,愛理不理;我們在蕭山機場,服務人員送了咖啡過來擺下即走,似乎拙於與人互動。資本主義的服務概念,對他們來說,也許還太陌生。

5. 二十五倍的差價
「同仁堂」裡擠了滿滿來買藥的人。我們擠進去是因為,很好奇每個走出來的人手上端的那杯水到底是什麼。那是藥房準備的一大壺養生茶供人自行取用。我取了一杯,熱呼呼的,苦中帶甘,很好喝。「同仁堂」不只買中藥,也有醫生看診。掛號窗口上,排排用木條寫著醫生的名字及收取的掛號費。最貴的掛號費是50,最便宜的呢,2元。這剛好反應的是貧富之間的差距嗎?

6. 茶葉師傅來炒茶
據說,龍井茶在中國十大名茶中排首位。而龍井茶的產地,正在西湖邊。我們去到了河舫街,賣茶的店鋪總有一師傅端坐其前。師傅坐在椅子上,就著一只大鍋用手翻炒茶葉。龍井一心二葉,與一般茶葉的形狀很不一樣。除了在茶館外,一般人不喝功夫茶,而喜好將茶葉裝在玻璃杯裡,熱水沖下,看著青綠的葉子逐漸在水中吐露芳香。龍井茶喝起來清爽淡雅,我在飯店和會議場所喝了很是欣喜。就決定不顧婆婆「不要在中國買任何吃的東西」的諄諄告誡,而拎了兩罐回來。

7. 擁有一個超大肺
對我來說,西湖不是天堂的對應,也不帶有古詩詞的浪漫,而是杭州城中的一個大肺。它不像日月潭,讓人覺得似乎要打理好交通,才能整裝待發去觀光。從飯店到西湖,公車只要搭四站就到了。雖然座落在城市中,但西湖邊上有好多樹,秋天的風,送來甜甜的桂香。我們只是環著湖走啊走的,不帶期待,沒有目的,就僅僅自在地把西湖當成生活中的一潭水。而我想,光為了這潭水,我就還可能再來一回。

3 則留言:

小樹娘 提到...

你從桂花城回來了嗎?小樹的禮物真美麗啊,她很喜歡,立即打了電話給正在輪值夜班的我。我請她寫個信謝謝你,她好煩惱,不知寫什麼,拖著,我也不急,等我們那天帶可愛的小紅包出門了,再來寫吧。

匿名 提到...

老師你發文遲囉!XD

fisch 提到...

咦,
你不知道當老師的也會臨時抱佛腳嗎?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