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德國生活-杏桃果醬

德國生活杏桃果醬                                 20.08.2022

Jam for Love義賣果醬募資這檔事,絕對跟我的德國留學生活有關。

2006年為了替印度盲童收容所籌措購買冷氣的經費,我唯一想到自己似乎可以貢獻的手做產品就是我在德國學得的自製果醬。

當時加入了德國老牌烘焙商家Dr. Oetkor的俱樂部,每個月會定期收到小小本的食譜與產品試用包,因而對烘焙有了基本概念。後來為了吃到市面上難以尋獲但卻是我最愛口味的肉桂蘋果果醬,我於是有了果醬製作的初體驗。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有點怨嘆自己入寶山卻不知珍寶有多可貴的無知。因為回台灣後,才發現原來德國超市隨手可得的果膠糖在台灣一點都不普遍,而適合製作果醬的各種莓果在台灣也主要依賴進口。

也因此,這回去到德國,我就想著要做點果醬帶回台灣。

但帶果醬的點子在出國前即已成形,只是方向剛好相反。當盤算著要帶禮物給德國的友人與受訪對象時,我突然心生一念,想到台灣的芒果在德國可也算是稀世珍寶,所以出國前趁著芒果季時,就製作了一批芒果醬攜至德國。

但要做甚麼帶回台灣呢

大部分的莓果類果醬我們都做過了,可有幾種在德國才看見的水果我自己從沒嚐過。一是Stachelbeere(中文譯為鵝莓)。它的樣貌跟味道有點難連結,因為吃起來的味道跟口感都有一點像是奇異果。嘗試之後,覺得味道不甚特別而作罷;另一則是杏桃。老實說,之前吃過杏桃果乾,對它並不特別鍾愛。也因此,留學多年加上去國多回,我竟從來沒吃過新鮮的杏桃。這回為了製作口味特別的果醬,它也被我列為候選名單。







杏桃長得很美,橘色的臉蛋上有著嫣紅的嬌羞。但初次嚐鮮時,感覺也還好。成熟的果子吃起來有點泥泥的,未熟透的果子雖然口感鮮脆,但味道並不甚強烈。沒想到做成果醬後,驚為天人!因為泥泥的果肉熬煮過後即化為果醬,而鮮脆的部分則經過熬煮而有了Q彈感。

除了杏桃果醬外,離開德國前幾天,Mirabelle(小黃李)悄悄上市。只可惜數量還不多,所以我只做了微量帶回。

啊,這批差點歷經劫難,只好滯留德國垃圾桶而回不來的果醬之任務是甚麼呢?沒篇幅了(自我設限^^)。不過可以先預告只送不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