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德國生活—昂貴代價

德國生活昂貴代價                                        07.08.2022

我以為旅居德國多年,並且也曾四處遊歷,累積不少異國經驗,讓我可以清楚知道出門在外的兩個重要原則:不要以自己的生活經驗為出發點,進行想當然耳的推論;以及,凡事關重大,別人的經驗與資訊都僅供參考,必得親自搞清楚狀況才能做最後的定奪。

可沒想到,離開比利時的時候,還是栽了個大跟斗。

回到剛剛前面的第二個原則,就算Google Map給的資訊,都也需要再求證。因為,我們正是按照它所提供的規劃,讓民宿的老阿公提早在10:35就把我們送到公車站牌,準備搭乘10:48的車離開比利時前往荷蘭的Susteren,然後從那裏轉搭兩次火車,離開荷蘭去到德國的Düsseldorf,而我已經訂好當天唯一一班去到Stuttgart不須轉車的最快火車車票,並且還額外付了10歐元保留座位。

在比利時公車不一定準時,我們前一天已有經歷。明明提早五分鐘到站牌,但公車竟然已經離站。所以當10:48還未見公車身影時,我們還想應該再給它幾分鐘的機會。但眼見我們就要錯過下一班車時,我又再仔細瞧了一下車班班表。結果發現週日的車班旁邊寫了一個小小的c,下面則針對abc各有解釋。雖然荷蘭文我一個字也沒看懂,但看到c後面附了電話,我就突然醒覺,原來週日若要搭乘這班公車,必須事先打電話。

這下可好。一個小時才有一班車,我們就算現在打電話也來不及了。眼看一切都將如骨牌效應般,錯過一班,班班皆誤。為了別讓那班已訂票的最長程的ICE就此枉然,我們當場決定立即搜尋計程車的資訊。

沒想到還真的找到了一位司機。原打算搭到第一個轉車點,司機要價25歐元;但尋思即便到了第一個點也趕不上車,於是開了一小段路程之後,改問他如果前往第三個轉車點Venlo的車資,結果總價110歐元。

過去的我,最可能做出的選擇就是那就還是花25歐元去第一個點Susteren,後面的車班就再慢慢重新規劃了。而那班沒搭上的快車,雖然座位沒了,但還是可以轉乘其他慢一點的車。

可是還好現在有點經濟實力,加上回國歸程已近,我們也都想快快回到Tübingen整頓行李。所以,我就二話不說地請司機直奔第三個轉車地。司機雖然說,唉,荷蘭高速公路限速100,他不確定是否能在12點時趕到,但還好一路順暢,就在火車出發前五分鐘,我們抵達Velno,順利搭上前往Düsseldorf的火車。

但,結果我在Venlo還是忘了第一個原則,以為我們在荷蘭當然不能使用德國9歐元的票,所以就乖乖地買了兩張票花了31歐元。沒想到,過了一站車子就越過邊境進入德國,我們9歐元的票其實完全適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