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4日 星期一

照相的人

照相的人                                           24.06.2024

照相的人當然不在照片上。

每次我去拜訪我的老師時,師母會先跟我們聊上一陣子後,然後就像是肩負起任務一般說,要來幫你們拍照喽

之前三次拍的相片,我和老師都相視對坐,同一角度,而我也未曾多想的每年都剛好著同樣黑色的上衣去拜訪她。

但今年拍照時,師母說「換個座位吧!」她搬來椅子,讓我坐到老師身邊,我們才突然發現,我和老師竟然一身有著同色系的搭配。我在他身旁和他笑談著,師母就拍下了我們最自然的互動。相片上,我們兩個還真有點博士父/女的感覺。





但我不是要寫我的博士爸,之前已寫過兩次拜訪他的心情。這次的標題是照相的人」,要說的當然是我的師母。

今年來見她,感觸特別深。自從我的老師中風不良於行後,她一個人就擔起了照顧的責任,如是十幾年;這幾年,老師連電腦也不再使用了,所有一切的聯繫與信件也都是師母在處理;他們住在上百年的老舊建築三樓上,沒有電梯。除了平日的照護之外,每週在朋友的協助下,他們還會把我的老師從三樓搬下去,帶著他和輪椅,開車出門散步和放風。

而自他們結縭五十七年來,每年結婚紀念時,師母就會手作一本年度相簿,收錄當年重要的事件、相片。還沒有電腦時,她用碎布縫製相本的套子,用線圈把一頁一頁的厚紙集結成冊,然後還用很漂亮的字體,一筆一畫,工整細膩地寫下記錄。

她翻開2022年的記錄給我看,我和老師對坐的相片就在其中一頁上,就此留在他們的生活中。今年的相片,」她寫在信上說我也會把它放入紀念冊中哦!」

                                              

這個拍照的人,沒有相片。但至少你可知道她的名字,她是Adelindi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