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5日 星期二

另類選擇

另類選擇                                            25.06.2024

這個標題聽起來很棒,而我也真心祈願在歐洲議會代表投票時,多數投給德國另類選擇黨A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AfD)的人是只見其名並未深入了解而做出這樣的選擇;我期望他們並不知道下面的事實,所以才投給了AfD

* AfD有些成員在某些邦的地區選舉中預計與極右派新納粹政黨結盟例如布蘭登堡邦)

* 根據《明鏡周刊》Spiegel)的調查,克里姆林宮甚至為該黨起草了一份「宣言」。 

極右排外、親俄親中,是AfD在內政與外交上的兩大明顯特徵。但如果將其黨章攤開來看,這個聲稱我們是堅定民主主義者」Wir sind überzeugte Demokraten)的政黨,標榜的民主與開放其實是多麼的德國

下面這段文字是引自該黨的宣言說明

我們對世界持開放態度,但希望保持德國身份。我們希望在一個和平、民主和主權的德意志民族國家中,永續保護人的尊嚴、擁有孩子的家庭、我們的西方基督教文化、語言和傳統。

這段文字裡,種族上標舉德意志民族;婚姻上擁護傳統異性戀且還要有孩子)家庭;而宗教上大落落寫著西方基督教文化。在這樣的眼界下,讓身在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系」中,竟日與學生將跨文化掛在嘴邊的我,不禁好奇這樣的宣言如何開放而其所能帶來的民主又如何單一

打開德國歷史,AfD並不是首波的右派勢力。根據德國聯邦政治教育中心Bundeszentrale für politische Bildung的資料顯示,德國在195019601980各有三波極右潮流,但過去都侷限於地方。在聯邦議會選舉中,極右政黨取得的最佳成績是德國國家民主黨(Nationaldemokratische Partei DeutschlandsNPD),該黨1969年獲得4.3%的選票。而這個紀錄被2013年所成立的AfD超越。

令我憂心寫下這篇文章的,是六月的歐盟代表選舉結果。在這場選舉中,AfD的得票率高達15.9%,排名第二,一舉超過了歷史悠久的執政德國社會民主黨13.9%Sozialdemokratische Partei DeutschlandsSPD)和綠黨11.9Die Grünen)!!

還好,我的憂心至少被這個小城的幾個片段所平撫當我走在鋪著小石塊的老城街道上,看見畫在路邊的跳格子遊戲中,AfD竟名列其間,但被打了個大叉;或者,站牌旁的玻璃帷幕上貼著一張小傳單,宣告著一場反極右、挺民主的音樂活動聚會;又或,投票前的週三晚上,教育系的老師Markus邀請我去聽一場由來自漢堡的記者與作家Sebastian Friderich的演講(雖然我因為講者的語速和一大堆陌生的詞彙所惑),其中對於AfD崛起的背景進行分析,也試圖提出短、中、長期的預防措施。市政廳廣場邊的小講堂裡來了560人,不收門票而只是將樂捐的箱子在人群間傳遞。演講結束後聽眾提問不斷,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此發展情勢的關心...



真的不是不能各有主張,而是如果所提出來的主張排擠、傾軋了另類選擇非德國人、非異性戀、非有家庭/小孩者、非基督教...,那麼就應該要好好想想。

另類選擇,得真的容有另類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