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8日 星期六

重操舊業


重操舊業
                                          08.06.2024

都是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

本來去到老城的植物園是為找鈴蘭花想說鈴蘭花德文叫做五月小鈴鐺,我五月末到也許還有機會),沒想到竟然找到一大片野生韭菜(德文稱為Bärlauch熊蔥)

怎麼會?!」見到它們時我萬般驚訝。因為採韭菜包水餃,明明之前留學時都是大家三、四月相約的活動啊,怎麼五月末了還會有我用手採了一小片葉子在指尖搓揉,是真的聞到韭菜香。路邊閒聊的男士見著我的模樣,還特別走過來幫我證實那一大片果是野生韭菜。

機不可失啊第二天我立刻就帶了小紙袋前去採摘韭菜。然畢竟已是五月,太老的葉子不適合烹煮,我只採回了一小袋。於是配上冬粉、蛋末,搓揉了麵團,就把它們變成可愛的韭菜盒。





既然都買了一公斤的有機麵粉只要0.99),那隔週就也買個蔥來做蔥油餅吧

只是搓好了麵團才想到,蔥油餅跟韭菜盒不同,沒有擀麵棍要怎麼做啊?一時找不到朋友相借,靈機一動,就把帶來的水瓶充當使用。水瓶完全沒讓人失望,做出來的餅我自己都很滿意。






啊,說這是重操舊業,是真的,因為留學那段時間我除了拿到博士學位外,還練就了粉類絕活。也就是,舉凡跟粉類有關的中式食品,我幾乎都做過用麵粉可以做出冷麵糰的水餃;燙麵糰的蔥油餅、餡餅、韭菜盒、水煎包;發酵麵糰的包子、饅頭。在來米粉用來做蘿蔔糕,糯米粉則做麻糬、元宵

這是當年留學生活中的重要調子之一用食物來解決思鄉,用食物來聯繫感情。只是回台灣後,一切都太方便了,若要自己搓麵團擀餃子皮,好像有點太矯情。但我現在可是在德國嘿,重操舊業,重溫舊夢,生活還是要有點情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