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得到了四個擁抱

得到了四個擁抱 15.05.2009

那是喪假後第一次去學校的日子。埔里的陽光依舊,而我,則變成了一個失去父親的人。但在這天,我卻得到了四個擁抱。

第一個擁抱:
腳踏車穿過迴廊鑽出底樓的小門時,正好碰上開車來上班的同事。「早安!」我的車從她身邊呼嘯過去。停了車,上鎖時,同事靜悄悄的從另一頭走到我的跟前。我邊解釋著後座上大包小包的行頭,邊忙著鎖車。當我鎖完車慌亂的翻找背包要拿出一個蘋果給她時,她說話了:「我等著要給妳一個擁抱,然後就要上去啦!」那句話差點就把我的眼淚給叫了出來。但是我沒哭,就只是那樣靜靜的環著她,接受了她溫暖的關懷。然後,拍拍她說,別擔心啊!

第二個擁抱:
走進教室門口時,迎面來了大二的學生。高高瘦瘦的她,向來就是個不吝展現熱情的人。看見我,她走了過來,說:「來,老師,給妳抱一下。」我兩手都有袋子,哪有空手可以抱抱。於是,就把身子依了過去,讓她自己動手啦!

第三和第四個擁抱:
中午與學生開會,兩個小大一先來到了教室。抱怨著:「老師,今天的心得由同學互看,這樣妳就沒看到我們給妳打氣的話了。」我安撫他們,說下週會再把大家的作業收過來一起看。然後,她們就說啦:「老師,我們也要抱妳一下。」

擁抱具有一種奇怪的力量!那情形,也許挪用K在別處說過的話得以解釋,即:要直探靈魂之前,必先碰觸肉體。身體的接觸,真的帶有強烈的撫慰力量啊!

我記得有一回,NONO耍賴的哭著。我靜靜的蹲在他面前看著他,沒有說教,也未制止,我只對他說:「來,媽媽抱抱。」他邊哭,猶疑了一會兒,就靠了過來。我把他緊緊的抱在胸前,邊拍著他,邊輕輕的搖晃。於是,那抽抽咽咽的哭聲就緩緩的緩緩的停歇了。

結論是:也許,探觸靈魂並不容易,並且需要更長的時間。那麼,就適時的透過身體溫暖的擁抱,幫我們完成部分任務吧!

2 則留言:

許里歐 提到...

Dearest teacher:
最近真的是充實到不行
手上接了好多影片
嘴上說好累好煩好討厭好沒自己的時間
可是每次在拍攝與後製時
都可以讓我完全投入在其中

然後我昨天和沈品均很白癡
想要去吃個巧克力
結果騎到你所說的通往日月潭的小徑
我們就到日月潭啦!!!!!!!

好蠢
好累
但是挺愉悅的

fisch 提到...

生活裡的意外變成意想不到的驚喜,
很棒吧!

在忙累中,更要懂得照顧自己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