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最疼愛的小女兒

最疼愛的小女兒 25.05.2009

那個小女兒是我。這句話是爸爸臨終前幾天,當著我的面對著替他修剪指甲的護士說的。

遷入安寧病房,讓爸爸在臨終前的生活重獲一些尊嚴。一方面,環境寬敞許多,大大的窗子且還能映照出外面天光的變化;另一方面,護士們親切溫暖的照顧與關懷,更讓爸爸在神智清醒時常常笑臉迎人。

那天,我進到病房的時候,護士正端著盛水的小臉盆,仔細的為爸爸修護指甲,並用乳液為他乾燥的手滋潤按摩。我想,在那樣近身的接觸中,爸爸必然就邊對著護士滔滔說起了家裡的種種。而我,是他口中得以驕傲對人炫耀的女兒。

爸爸對我感到驕傲,因為,我在許多事情上,向來不是個需要被操心的孩子。就學業成績而言,雖然並不頂尖,但是,頂著大學名校的頭銜,加上留學德國的經驗,這當然讓他在與人說起時,很難不感到春風得意。

此外,雖然自高中以來,我就因為政治立場與家裡迥異,或是因為租屋在外而被看成是行徑上最是反叛的孩子,但現在的我展現在世人面前的樣貌,卻是最最遵守「傳統規範」的榜樣:適齡結婚、育有兩子、擁有房子,並且在大學中任教。

現下光鮮亮麗的外表,讓爸爸可以無所掛心。我因此也無須在意他其實並不知道,這個他最疼愛的女兒也曾經有過許多瘋狂的行徑,並且,曾經也在社會規範的邊界上來去游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