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包與不包的抉擇

包與不包的抉擇 21.05.2009

這件事的確讓我升起了困惑,當收到助教寄信詢問大家是否包給院長奠儀費用時。

我的立場其實是清楚的:我不認識此人,且與他無任何交情;加上在行事上對他的作風有些不能認同,因此,我完全不知道自己為何要基於慣有的習俗,而在他父親過世時寄上奠儀。

既然立場如此清楚,那又為何生出猶豫?猶豫來自於:我可以清楚的猜想到,全系會只有我一個人未參與此事。特立獨行的作為,將會清楚的讓我在群體中顯現出來。猶豫也因此來自於,我的升等審查正進行到院級的層次呢!

當然,這是一種小人之心的擔憂,擔心別人可能會將這樣的作為看成是一種「大逆不道」的行徑,而在暗地裡拿來當成日後處置相關事情時的考量。

「我到底要不要包呢?」那個晚上,我一再詢問身旁的K。K有點帶著「看好戲」的立場說:「這可是對妳的考驗啊!」

後來,定下心想了想。如果,今天我是系所的主管,那麼,即便有上述種種的心情,我還是會因為自己的行徑恐怕會對全系帶來影響而因此隨俗。然而,當猶豫只是來自我個人的疑慮,當其所牽動到的可能只是我個人未來的升遷,那麼,我就可以明確的做出決定:不包。

我的想法是,如果奠儀的作用是人們用來表達關切的方式,那麼,面對這個陌生的,與我同樣失去父親的人,我的關心並不需要透過這種形式來傳遞。如果,基於「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心情而想要表達我的關懷,那麼,一定還有別的方式的。

於是,我寫了一封短短的信函給他,提醒忙碌於喪葬事情的他,記得好吃好睡,好好保重自己。此外,我也把把自己在爸爸過世後寫下的心情寄給他分享。也許,在很多事情上具有巨大理念差異的情況下,這是我們最靠近彼此的時候。

因此,猶豫解除,我在這件事情上重新找回自己的安然自在。

3 則留言:

shukai 提到...

老婆:

我是帶著擔憂的心情「看好戲」的好不好XD

包與不包之間,希望我們能慢慢改變著這個世界。

小樹娘 提到...

哈哈,因為這個話題無意間帶出夫妻的私密互動,真可愛。也很有智慧。
對你們美麗的廚房與書房(重點是大窗啦),念念不忘。那日才剛塞車出了雪隧,小樹就說:「以後,我們每週來一次宜蘭好嗎?」顯然,她對MoMo.NoNo也念念不忘...

fisch 提到...

KK和沐子

我知道自己在人際互動上,
往往真誠有餘而智慧不足。
因此,只好,努力學習著。

歡迎沐子全家常常來作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