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我拆對禮物了嗎

我拆對禮物了嗎 24.05.2009

為了尋找一個得以逃避生活瑣瑣的空間,那個戴耳環的男孩走進了我遠在另一頭的家。跟著我風塵僕僕的搭了幾個小時的車,走上走下的看了我們的住處。然後,當他站在廚房看著窗外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時,突然就轉過頭來對著喝咖啡的我說:「老師,妳一定拆對禮物了!」

拆禮物的譬喻,是他從作家「九把刀」的演講中聽來的。九把刀把生命中的許多際遇看成是一樣一樣的禮物。大半的時候,我們可能拆錯了。以他自己的生命歷程為例子:曾經努力作畫,想當漫畫家的夢想,最後卻因為發現自己並不適合而被看成是拆錯了的禮物。而現在,當他的創作得以發揮自己,甚或感動別人時,他因此可以驚呼:嘿,我拆對禮物啦!!!

戴耳環的男孩透過我的網誌,或者幾次的互動,看見了我生活中的切片。在我生命所閃現的吉光片羽中,那看似完滿的圖像讓他為我下了這樣的一個註腳。

是的,我的確拆對了禮物!現下的生活,還有什麼可以挑剔的呢?但是,若以現在的眼光望向過去,那麼,我更想說的是,即便我不願回到過去的任何一個點,可是我從來也不覺得自己拆錯禮物過。

如果,曾經覺得拆錯,那是因為,我看不見隱藏在每個禮物中美好的一面。

最具體的例子可以回溯到二十年前。當拆開K送的生日禮物,發現是一雙黑色的有跟的皮鞋時,我竟就從陽台對著他大喊:「喂,我一輩子也不會穿這樣的鞋子啦!」

大學的我,不穿裙子,不愛洋裝,身上老是T恤加牛仔褲加布鞋。那樣樸實無華的我怎麼也不能理解為何K送了我一雙高跟鞋;而那樣年少清狂的我,更沒能珍惜K為了那雙鞋子徘徊在女鞋店中的躊躇。

很多年以後,終於想清楚的是,禮物何有對錯啊!每一份不管是因為自己的選擇而拿到的禮物,或是因為因緣際會而獲得的意外驚喜,如果我都曾經真切捧在掌心守護著,那麼,都是此生最大的祝福。

2 則留言:

Leo 提到...

回到山城一天了
可我依稀還被那稻草簌簌的風吹得很舒服

那幾天我常在想
其實常常窄的都是人的心
世界還是很大
拿了行李還是可以追逐
逐一個逃離

另外
我也沒想過可以和MOMO NONO相處得這樣好
那天要分開心中是有點小小不捨

我總是討厭分開。

老師,你知道嗎
那天我心中多麼的開心
我見到我夢中那樣美好的家庭
那樣美好的幸福
也許我一輩子都不敢去追逐
可是我曾經見過
也曾經與這樣的幸福並列同行
好像過去的種種都不會在如同雪球般
越滾越大、越滾越難以釋懷

在抱NONO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好幸福
之前在看你文字的一切感觸都變成真的
與眾人在餐桌上吃老師自己煮的中餐時
我覺得我自己也徜徉在幸福裡面

心中如夢的感觸到現在還很強烈
感謝老師願意與我分享那珍貴的禮物

fisch 提到...

NONO囑咐我,不可以把你留在白版上的話擦掉。看來,他們等著你來履行諾言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