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爸爸給我的考題

爸爸給我的考題 07.05.2009

他是一個很好的考官,他不是轟天霹地,突的就丟下一個大難題,而是遵循著學習的原理,循序漸進的讓我一步一步往更難的題目邁進。

我先得試著解的題目是:長在他肝裡的大腫瘤爆破了,他住進了醫院,接受拴塞手術。

我的解題方式是:相信著一絲一毫的可能性,找來各種保健食品要他試著吃看看。

那時的他,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意識清醒,食慾不振,但還能夠與我細說自己的從前,並聽我唸著替他寫下的故事。

熬過了手術後毫無食慾的那段時間,回到家的他漸漸又可以離開床,每天黃昏繞到市集走個十來分鐘,給自己買點愛吃的小吃解饞。

一個半月後,再進醫院做完第二次拴塞,他的健康就開始每下愈況。每回北上,他給的題目就越來越難一些。

一開始,他還能夠聽著我燒給他的相聲CD,並且邊緬懷著鳳飛飛的歌聲,邊央我替他也找來江惠的懷念金曲。此外,每天他會起來如廁幾次;吃完三餐後,還能趴在桌上小坐一番,與我們說說話。

後來,他坐起身的時間越來越短,能吃下肚的東西也越來越少;CD被束諸高閣了,非常偶爾的,他會聽聽廣播中的新聞或醫藥、料理節目。

面對這樣的考題,通常,我答得還不錯。我會坐在他的床邊,溫柔和善的面對他起伏的情緒,與他說說話;或者,我會把自己Blog上的文章印下來寄給他或唸給他聽;我會燉一鍋蕃茄紅燒牛肉、乾燒一碗栗子雞,外加一碟涼拌海蟄頭讓他當成年菜。

可是,也有回答不佳的時候。譬如,在朋友的建議下,我去了台中的一家中藥行替他抓了一帖藥,他吃下後並未吐出,但卻不願再繼續嘗試。那次,與他爭辯未果,我就難過的走出了他的房間,生氣他為什麼不為自己的生命多努力一點。

之後,有好一段時間,他已幾乎無法起身,連如廁都失了控制。他就窩在家裡那陰暗的房裡,不願搬遷,也不想住院。鎮日,昏黃的燈點著,不見一絲陽光;在沒有新鮮空氣流入的情況下,小小的電風扇未曾停歇的運轉著。但對他來說,那是生命中最後的安穩住所。

可是,受到壓迫的腸道,讓他開始無法排便。於是,他只能離開家,掛了急診進醫院灌腸。這一次進去,他就再沒離開過了。

可是他繼續出著題,用他越形消瘦的身影,以及越來越少的回應當題目,要我去回答。僅有一次,我竟就忍不住在他面前哭了出來。才相隔一個星期啊,他整個面頰就因為幾無進食而開始清楚浮現顱骨的形狀。

收拾起眼淚後,我告訴他在來時路上見著路邊一家店大落落的掛著「中國川菜」的招牌,也許,那會讓他稍稍燃起一點食慾。那天中午,我去替他點了回鍋肉和魚香肉絲,並且帶回了菜單唸給他聽。跟他說:「以後啊,你就拿著菜單跟阿容姐說,我今天要吃這個和那個,就像你以前當少爺時一樣。」

那真是他臨終前吃得最最開心的一次了。他吃了飯也吃了菜,並且喜孜孜的告訴我,菜單上的每樣菜都是他愛吃的。可是,唉,他又擔心價位太高,怎麼能夠每天吃呢?

可是,他也只開心了一天。之後,就再也無法進食了。他體內不知哪個器官已先棄守,讓他開始失血。閉著眼,抿起了唇,他幾乎不再與世界交談。並且,準備著要出給我最後一道題。

週二,姊姊哭著打電話來,說醫院要我們有心理準備,必須替他準備衣物了。包下計程車,我在夜晚的高速公路上奔馳。心想著,就要到那一天了嗎?

那個晚上,他幾乎未眠。眼睛開開闔闔的,無神的眼珠子不知望向何方。當我躺在椅子上稍歇時,他從喉頭突然而來的聲響總將我驚醒。我起身坐在床邊摸著他的頭、他的手,似乎讓他安穩些。

第二天早上醫生來巡房,問他,要不要回家,或要留在醫院,他沒有回應,僅有插在鼻子上的氧氣管發出絲絲的聲響。近中午,氧氣管換成了濃度更高的純氧。醫院很有經驗的看護指著爸爸發黑的腳底,要我們趕緊將姊姊叫來。

我必須回答最後一道題了。站在他的身邊,我輕輕的摸著他的頭,撫觸著他的手,靠著他,貼在他耳邊一再對他說:「爸爸,沒事的,就不會再痛了。別怕喲,我們都在這裡陪你。你別擔心哦!我們都會好好的。你就安安心心的睡一覺,就沒事了。」

然後,他的呼吸越來越緩,越來越弱,我就那樣清清楚楚的注視著他的生命,一分一秒,在我面前,消失。

我一滴眼淚都沒有掉,幫著護士替他淨身、換衣;從容的與禮儀社的人討論著後事的辦理,就像十幾年前去到美國為大哥奔喪一般,謹遵媽媽的交代:別讓自己的淚水為難了亡者。

可是,當我一個人在助念室待在他身邊時,我還是嚎啕大哭了。「是真的嗎?是真的嗎?」事情如此不真實,以致我必須在心裡一次又一次用力的搖撼著自己,大聲的對自己說:「對,沒錯!就是這樣了,爸爸走了!」

四十年的父女之緣,就在這裡劃下句點。

但我心存萬般感謝。感謝他不是在我年幼時,拋下這樣的難題,讓我毫無所措;感謝他讓我有半年的時間,慢慢為他的離去做準備;感謝他並非讓我在電話中接到噩耗,而是可以陪伴在側,看著他走最後一小段路。

如果,每一道題最後都還要寫出感想,那麼,回答「死亡」這道題的結論是,讓我更加堅信,唯有每時每刻善待身邊的人,才是讓我在不知何時何處要面對何人的訣別時,可以,微笑以對。


最後最後,謝謝所有對我表達關心的朋友!你們溫柔的話語,正如還待在我身邊的家人一般,共同匯聚成讓我可以更從容去面對爸爸離去的力量。

2 則留言:

小樹娘 提到...

死亡帶給生者最大的痛苦,多半是「來不及」,我的父親去得匆促,我們沒能為他吃到苦,但總有深切遺憾。你爸爸是放慢了腳步,讓你們得以陪伴補作功課、準備接受離別,這也許是他留給你們最大的祝福...take care.

fisch 提到...

Dear沐子

我常常想到一些朋友比我更早,
或在更匆促的情況下就得與親人訣別,
我因此更覺得自己萬分幸運,
不該再有任何喟嘆。

妳十七號什麼時候在宜蘭呢?
那天爸爸清早火葬,
我們回到家應是中午以後的事了。
如果配合得上,歡迎你來。
若不成,一定要再找機會來哦!

我很好,謝謝妳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