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與人為善為原則

與人為善為原則 27.04.209

這是我在反省了自己發窘的狀態之後,所得出的作為自己日後行事依據的結論。至於,為什麼發窘了?因為,被讚美了。

那天,下樓去幫爸爸點兩個川菜,想為食慾不振的他開開胃。等著的空檔,我踅到隔壁的有機店去晃晃。

「有特定要找什麼嗎?」老闆娘過來招呼。我笑笑搖搖頭,回說:「就隨意看看。」老闆娘叮嚀著,因為母親節的緣故,所以店裡有些優惠商品。然後,就忙著自己的事去了。

店裡大半的商品我在住處附近的有機店裡都見過,倒是有一整組天然的染髮劑是我之前沒注意過的商品。靈光一閃,好像正可以用來送給婆婆當母親節的禮物呢!老闆娘見我對此商品有興趣,問我是否有染髮的習慣,我告訴她是想送給婆婆用的。也染髮的她,就陪在一側與我一起尋找適合婆婆的髮色。

結帳時,她突的就說了:「真希望我的媳婦也像妳一樣。」我心想:「糟糕,可別因為這個比較而壞了人家婆媳間的關係。」於是,我趕緊回說:「我婆婆對我也非常好!」她聽了,稍稍楞了一下,遲疑的問著:「是哦?」「是啊,是啊!」我更加堅定的說著:「婆婆真的很照顧我們。」老闆娘不答腔了。但又補了一句:「妳看起來就是很會替別人著想的樣子。」

「啊?!是嗎?」我就那樣發窘了。竟只顧著對於突來的讚美感到不好意思,而不知該如何回答。後來好懊惱,怎麼就聞喜忘志?我應該說:「老闆娘一定也是個很會替別人著想的人,所以才會開了這家有機店,讓更多的人能夠接觸更自然、健康的產品。」

雖然,我不知道老闆娘開店的動機為何,但我相信,這樣的回答,可以讓美好的善意不只停留在我身上就劃下句點;也因此可以讓更多良善的力量在人際互動間釋放出來、相互支持,並獲得鞏固。

好了,我知道我需要好好練習,不、要、窘、在、那、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二十多歲時,有個菲律賓小女孩對我熱烈讚美,我在眾人前害羞得胡言亂語,她父親微笑看著我,最後說:you're supposed to say: thank you....自在從容地收受美意,已經是不容易了,若還要能適時適性地回饋等值的讚美,真是高難度的智慧啊。
小樹娘

fisch 提到...

MOMO也教我:「妳就說謝謝就好啦!」
我知道我知道,只是覺得,
啊,應該可以再多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