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千片拼圖的奇蹟

千片拼圖的奇蹟 21.04.2009

創造這個奇蹟的當然不是我啦!但,我也有分。而且,不只是我,應該說是全家總動員的結果。

一千片的拼圖是MOMO自己選的十歲生日禮物。前兩年,他買了500 片的拼圖,拼出了叢林中的幾隻大老虎。去年,他決定向一千片挑戰。

「一千ㄟ!」我提醒他:「可不是小數目哦!」他不畏艱難,甚至還挑了一盒兩份裝的世界地圖。

兩張地圖各有特色。一張是衛星照片式的,湛藍藍的海上,漂浮著大大的幾片有綠色山巒起伏的陸塊;此外,圖上還有的另一個顏色就是白色所構成的雲層。

買回家後,他先拆了這份。但才拼出了外框之後,就被那綿延無際的藍色給打敗了。真的是大海撈針的感覺啊!我想。怎麼可能從那相差無幾的小小凹、凸外形中,幾無線索的去辨識出它的鄰居們啊!

為了拼這圖,三樓樓梯間打出來的木地板有了新的功能:先前拆開的拼圖散落其上;MOMO開始努力在地板上試探第二張地圖的可能。

這張地圖可親多了。古色古香的手繪圖上,雖然也有令人望之膽怯的片片色塊,但是,啊!美好的經緯線,至少讓大海撈針的工作稍有得以參照的指標。

依例,他先從外框做起。然後,有點蠶食鯨吞似的往中間填補空白。但還做不到十分之一,工作又停擺了下來。好長一段時間,我擦地每每擦到那,就要努力在小塊拼圖間活動拖把,免得惹上厚厚的一層灰。

再有進度時,是我帶著NONO北上,留了兩父子在家的週末。MOMO明明說是要準備考試,所以不和我們一起去探望阿公的啊,誰曉得探病回家後,他和把拔竟然努力多打造了幾塊陸地。

這是把拔第一次出手。對於拼圖,他不像我,完全沒有任何興致。而我對拼圖稍感有趣,其實也是因為MOMO的半途而廢。

那次,把拔從美國研討會所帶回來的禮物是500片的拼圖。小小圖片上,座落著波士頓港口邊的冬日景致:白色的雪覆蓋著建築物和大地;港邊的大、小船隻錯落其間;馬車、行人匆匆;嬉戲的孩子們正歡笑著玩雪球大戰。

那年,MOMO五歲左右。之前完成過的,也不過是30至200片不等的大小拼圖。500片對他來說,實在是莫大的挑戰。所以,完成一半左右,他就束之高閣了。而我,彼時正處在懷孕和博士論文的末期。常常,寫累了論文,頂個大肚子,我往地上一坐,就開始了偵探似的工作。沒想到,辛苦一陣子之後,就真的把圖給拼出來了。墊上厚紙板、包了保鮮膜,這張拼圖飄洋過海的與我們回到了台灣。

不過,我想我真的不太適合拼圖,因為,我是那種很容易「撩落去」的人。一旦起頭,就很難在終點前停下。於是,明明應該要好好做研究的一天,因為我的一不小心拿起了一小片拼圖,就這樣「虛度」過去。

當然,虛度的是研究,拼圖可大有所成!亞洲、美洲、歐洲和非洲,都已經約莫浮顯出全貌來啦!在接MO、NO放學之前,僅剩下陸塊中零星的幾小區,以及經緯線之外的色塊有待繼續努力。

晚餐、沐浴過後,一大兩小繼續開工。我和MOMO當然沒問題啦,我們都快要升格成拼圖達人了。問題是,NONO該怎麼辦啊?才四歲的他也很想湊一腳,略盡棉薄之力;而且,若不幫他找到可施力之處,他恐怕會因為太不耐煩而反過來成了破壞的根源。

事實證明,NONO的確也有適合的事情可以做;並且,很奇怪的,還因此讓我覺得那樣的小事卻舉足輕重。NONO做什麼呢?很簡單,他只不過每次丟一塊拼圖給我或葛格。一塊就好,我們專注其上,不管其他,就只努力為拿到手上的那一小塊圖尋找安身立命的所在。除非,努力了一陣子無果,要不,很妙的,就因為只專心在一塊之上,通常就會將它穩穩當當的擺上正確的位置。

九點多,忙完了陸塊的部分,趕緊把孩子們送上床。望著那殘餘的幾十片綠綠、黃黃的小圖,我知道自己第二天一定又會難熬自己堅持的性子,繼續奮戰下去。

在半個多小時的掙扎後,終於,終於,這張千片拼圖真的很不可思議的就要完成了(記得之前看到德國朋友拼這圖時,我心想她真是太閒啦!竟然搞這種讓自己頭腦會爆掉的飛機當休閒嗜好!)。我留下了左、右和下面各一小塊,等著把拔和兩個小孩放學回來後來完成這個大家各有貢獻的奇蹟。

2 則留言:

Kelynn 提到...

一大早我就被迫起床看教育社會
不過我得說這幾天我大概要把我的身體搞瘋了
連續兩天四點睡
這天是四點起床

也太誇張了一千片耶
我想我大概不能做這種事情
我可能可以和NONO做一樣的事唷!

這也是我從來不敢花錢買拼圖或者拒絕別人送拼圖給我的原因,哈

等等教育史見啦!

ps.昨晚我幫我自己取了一個法文名字
是Kelynn 代表 heart,open-spirited.

fisch 提到...

那,等我們要進行第二個奇蹟時,再請你來和NONO一起分工合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