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惱人煩人折磨人

惱人煩人折磨人 27.04.2009

對大學生來說,這件惱人煩人折磨人的事情大概是期中、期末考和報告;而對大學老師來說,答案也許不只一個,但說起評鑑,恐怕應該會是個可以獲得極大共鳴的選擇。

上週,終於結束了五年一輪,為期兩天的實地訪評作業。但是,整件事情所需要投注的時間當然不是僅僅兩天。早從一年前,所有相關的準備就已開始啟動。書寫報告、蒐集資料、整理資料、討論內容、行前規劃、修改報告、、、為了評鑑開過各式大大小小的會議,動員了師生許許多多的能量。我想,這些為了評鑑所耗費的時間與心力加起來,應該足以讓每個老師寫出一、二篇有份量的研究報告了。

但是,評鑑最大,因為,攸關系所的身死存亡。那情形,套用成語來說,正是,唇亡齒寒啊!系所若沒了,大家就只能乖乖捲撲蓋走路了。

自評報告早在實地訪評之前就交到了五位訪評者手上。但,這五位訪評者究竟是何方神聖,在實地訪評揭曉答案那天,對於熟悉狀況的人來說,真是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先說熟悉狀況為何。這當然是相對我們這些菜鳥教師而言啦!以我為例,誰是誰啊?誰是「砲手」,誰是「善類」,我一概不明究已;誰來訪評,對我來說,都一樣。但對於系上許多在「江湖道上」混久的老師們來說,差別可大呢!如果今天被派來的人是熟識的、有點私交的、屬於「善良人士」類的,那,心上吊著的水桶就可放下大半了。因此,到底會恭候到誰的「大駕光臨」,當然是令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了。

實地訪評那兩天,課程照常進行著,對於突然出現在教室後頭的大批人馬,我們視而不見。但是,私底下,我們戰戰兢兢,不斷探問著:喂,情況如何?

情況似乎還算美妙,至少,第一天訪評完後,訪評者所提出的待釐清問題,都是我們可以應付得來的題目。為了第二天把這些針對各個項目所提出來的幾個問題加以澄清,系上的老師又全員到齊。大家散落在會議室裡,邊大口扒著中午剩下的便當,邊討論該如何回應。

然後,一台一台的筆電鍵盤上,ㄎㄧ ㄎㄧ ㄎㄧㄚ ㄎㄧㄚ聲此起彼落。各組寫就的回答,一一秀在大螢幕上,大家一起動腦修飾。收工時,已近凌晨十二點。

於是,在這段評鑑的過程中,至少,至少,還有一件讓我覺得美好的事。第二天,我在給大家的email中寫著:

評鑑雖然真的很擾人、煩人、折磨人,
但是,昨天晚上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
卻萬分動人。
辛苦大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