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都是山雞惹的禍

都是山雞惹的禍 14.04.2009

晚餐桌上,一大兩小之間的閒談,話題轉到了早上鈴鈴響的鬧鐘身上。

「都是把拔害的,是把拔的鬧鐘把我吵起來了。」開口抱怨的是NONO。

也許因為鬧鐘第一天試用,那特異的聲音他前所未聞,所以原來鬧鐘鈴響只是要喚起把拔早起工作,沒想到卻連帶的也把NONO也給吵醒了。

「沒有沒有,應該要怪我。」MOMO出來頂罪:「要不是因為我一直想買鬧鐘,把拔也不會買,那就不會吵醒NONO了。」

「那要怪NONO嘍?」我想幫他脫罪。

把拔之前一直都是用手機當鬧鐘的。可是幾週前,當他們一起廝殺Wii時,放在桌上的手機被NONO掃到地上,手機螢幕就掛掉了。把拔擔心修理費用太貴,直撐著,乾脆就先買了80塊錢的鬧鐘充數。

帳轉回NONO身上,我當然也要努力保護他啦:「那還是要怪把拔啦!要不是他貢獻出精子,怎麼會有NONO呢?」

不對不對,這樣說的話,根本就要怪阿公阿媽啦!

「唉呀,都是『山雞』惹的禍!」MOMO突然迸出這句話來。

「山雞」其實是「野雞」的誤植,MOMO記錯了。那「野雞」是誰?「野雞」是我小學五、六年級同班男生的綽號。

鬧鐘吵醒NONO這檔事,怎麼扯到這麼遠去啦?

「誰叫野雞那時候不跟妳表白,要不然妳可能會跟他結婚,而不會跟把拔結婚,那就沒有NONO啦!」MOMO牽扯出了我的陳年舊事,讓這個因果推論、尋找「真兇」的話題找到新的源頭。

五年級下學期,班上轉來了新同學。白白淨淨、斯斯文文的男孩,笑起來既靦腆又和善。不但功課好,還寫得一手好字和作文。相較之下,班上一堆在市場邊廝混長大的男孩們,真是顯得「粗鄙」啊!新來的男孩,不曉得擄獲了多少情竇初開的的女孩兒的心。而我,就是其中之一。

但我不吭聲(為什麼?驕傲嗎?害羞嗎?擔心他另有心儀的對象而怕自己萬一外放的情感碰壁嗎?),甚且,為了擔心猜測的毛頭指向身上,還與其他同學瞎起鬨,把他和勇敢展露愛慕心情的同學送做堆。

而野雞從不多說什麼,也不理會我們的亂點鴛鴦。到底他心上放著哪個女孩,我們就只能猜測著。

畢業後,中間和幾個死黨們聚過會。他也算在我們這一掛中被關照著,但從未見過他。再見面時,是近二十年後我披起嫁紗的日子。我在人群中見著他,看見兒時已算高挑的他長得更高了,瘦削的身旁依偎著一個白靜的女子。不記得當時是不是說了話了,只記得照片中大半的死黨都來了,他站在後方,顯得那樣的高啊!

多年後,在朋友送MOMO的北京兒童合唱團的CD片中聽到「同桌的妳」,年少時那樣隱隱在心內的思緒,就再被翻起。

一次回台灣,夢見了這個男孩。我看著寄來的婚禮謝卡上的他,穿著白色畢挺的西裝笑得開懷,就撥了電話過去:「喂,跟你講一個秘密哦!我小時候喜歡的人是你。」他笑著,說:「那我也跟你講一個秘密哦!我小時候也喜歡妳。」

二十年後,我們終於說出了童稚時埋在心中的那句,未說出來的話。然而,我們的人生已各是不同的風景了。

來這裡聽歌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不是,調兒時的情,翻老公的醋嗎?科科。

fisch 提到...

哈哈,老公比我多讀了幼稚園,
因此,情竇可開得比我更早啊!^.^

也不過是個溫柔甜美的回憶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