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如果再回到從前

如果再回到從前 05.09.2008

那是一次餐桌上聊天的主題。

公公出身貧苦,年輕時努力打拼,所以,他不願也不要再回到從前。他喜歡現在退休後的生活:練拳、打球、寫書法、讀英文,外加一年幾次的出國旅遊。婆婆不一樣,她思索者年輕時在女師就讀的歲月,覺得那一段時期也很好,她會願意再回到過去。

我要不要呢?不要不要,我只要現在。

過去沒有不好。我喜歡和鄰居一大票孩子們一起將門前的那條長巷當成廣大的生活空間,上演著溜冰、跳高、捉迷藏、闖十字路口、、、等各式的遊戲;我喜歡放學留下來練羽毛球或跑操場,流了滿身汗後回家軟癱癱地倒在地板就睡,也不管功課作了多少;我喜歡和K在夜裡讀累了書,跑去看晚場電影,順便再去海霸王吃個火烤兩吃的超級宵夜;我喜歡採訪之後熬夜寫稿的暢快、陪一堆孩子們走一段不一樣的學校生活的努力、懷抱著貢獻社會的美麗夢想、、、、

可是,我不要再去經歷要別人管著是否乖乖穿了裙子、剪了學生頭,檢視考卷少了幾分打幾下的童年與青少年;我不要再去陷入一場欲生欲死的愛戀,半調子地思索人生哲理的大學生活;我不要因為苦思採訪題目而哭哭啼啼不知所措的記者生涯;我不要再過從鴨子聽雷開始,到後來努力挺著大肚子寫完博士論文鉅著的留學階段。

我要每天黃昏騎著腳踏車接回NONO,享受宜蘭田野早來的秋意;我要在課堂上和學生們一起努力思索著如何寫報告、如何用不一樣的角度思考教育和生活裡的難題;我要進到德國大學裡,用還殘留的德文能力,與他們討論高等教育的發展;我要臨睡前,在陽台上聽著蛙鳴、喝杯紅酒,和K談談研究與工作,然後疲累地睡去;我要坐在書桌前,看著窗外大片青綠的田野,寫著我的Blog。

1 則留言:

shukai 提到...

那我要在一旁用心欣賞每天努力往前生活的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