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你看起來很好吃

你看起來很好吃 10.09.2008

很奇怪的標題,對不對?當我看到書名時,也有同樣的疑惑。那是一本繪本的標題,封面上粗剌剌的線條和亮晃晃的色系,以及那樣令人好奇的書名,我們當然要把它從圖書館借回家嘍!

我就是這樣認識宮西達也的作品。

曾經,因為當了中國時報開卷版的童書書評,沈浸在童書的世界中而差一點就在出國唸書時轉換跑道,改唸兒童文學去了。可惜因為所就讀的大學無此系所,所以就只能繼續當個欣賞者與好讀者。

(雖然是真的很愛讀,但有一部份也真的是不得不讀。因為我們家從MOMO到NONO,都是啃書蟲。每晚睡前往往要為能看幾本書才上床而討價還價半天。)

日本的繪本作家裡,我之前最愛的是五味太郎和林明子。

猶記那年當開卷的年度評審時,我為了林明子的「陀螺轉轉轉」費盡唇舌,極力為他拉票。柔美生動的畫風,以及溫馨可人的發生在小學中的故事,深深吸引了彼時還是小學老師的我。不過,之後再看到她的書時,都沒有那麼好了。雖然,「神奇畫具箱」還是讓NONO愛不釋手了一陣子。

至於五位太郎,唉,我只能驚嘆:怎麼有這麼可愛的作家,怎麼能想出這麼趣味盎然而深深吸引孩子的故事呢?第一本讓我亮了眼睛的是「啊!鯨魚」。高高飛在天上的小鳥喊叫著「鯨魚!」,讓小鎮的人忙成一團,四處搜尋卻徒勞無功,因而就以為小鳥撒了大謊騙大家。可是,當小鳥帶著孩子飛上天時,鯨魚真的就出現了。原來,海港、周邊的房子和停泊的船隻,從高空中向下望,就構成了一隻鯨魚的圖像。翻到了最後那一頁,看書的人很難不亮了眼驚呼:「啊!鯨魚」。之後「我很想妳」和「窗外送來的禮物」,都是讓NONO可以翻看十次以上還不厭倦的書。故事其實都很單純:想見面的祖孫一再擦身而過,最後在路途中間的蘋果樹下終於碰上;糊塗的聖誕老人老是從窗戶錯判屋主而送錯禮物(把鱷魚的背看成狐狸而送頂狐狸帽、把黑漆漆中三隻白鵝的脖子看成是斑馬而送條黑白條紋的圍巾、最最寶的是綁在床邊的氣球和床上的小孩有一樣的臉讓老公公以為是雙胞胎而送出兩樣禮物),但卻讓大家皆大歡喜。他的書好看就在這裡啊,重複的主題但設計出不一樣的變化,所以會有期待、猜測而趣味橫生。

可是,看宮西達也時不一樣。我沒料到自己看到最後竟然眼睛就溫熱起來。而且,還不只一本。

第一本看到的是「你看起來很好吃」。小小劍龍破殼而出,迸出來的霸王龍以為有美食可以飽餐一頓,高興地喊著:「你看起來很好吃!」哪,剛剛才出來見世面的小小龍哪知道人間險惡,把這句話當成了對牠名字的呼喚,然後就認霸王龍為爹了。霸王龍也將錯就錯地負起保護的責任,且教授牠各種技能,並開始接受小龍帶回來的果子而成了茹素的霸王龍。可是牠心理其實清清楚楚,小龍的本能讓牠去到山裡找到了紅色的果子,也最終該帶著牠回到親生爸媽的身邊。但明說沒用,為了遣開小龍,他說,「我們來賽跑吧!你如果贏了就可以留在我身邊。」小龍就這樣,努力向前,頭也不回,因為一定一定要贏啊!盡頭,兩隻大劍龍就在那等著,而大霸王龍則未移動半步地看著牠遠去。

我的眼睛就在預知了霸王龍的計謀時溫濕了起來。因為知道那種溫柔裡所需要飽含的是強忍悲傷的能量。而能夠強忍悲傷是因為真心為著對方的幸福著想。

「我是霸王龍」也有同樣的溫柔。攀爬上山想去吃掉小翼龍的霸王龍卻被火山爆發傷了眼睛。被爸爸教導成要把霸王龍當成敵人的小翼龍,同時也沒忘記媽媽教他不管任何人遇到困難都要伸出援手去幫忙。可是,可是,不能被發現啊,他只好裝出兇惡的聲音假扮自己是霸王龍。但每天帶回來的食物卻是紅色的果子,並且不小心洩漏自己最愛的食物是魚。終於,霸王龍眼睛復原,去到河邊抓了魚想要與小翼龍分享。原來,他早就知道照顧牠的並不是霸王龍啊!但摘回果子的小翼龍見著拿著魚的霸王龍,怎會知道竟是答謝他的禮物呢?霸王龍外表兇惡的模樣,讓牠只記得爸爸的話。所以,只好努力第一次鼓動翅膀飛上了天。而心裡想著的是:「啊,如果我是霸王龍,我們一定可已變成好朋友!」望著牠飛去的身影,霸王龍心裡亦是滿滿的憂傷啊!

溫柔,但有誤解,而誤解無能獲解,所以,令人悲傷。

都這麼慘嗎?這宮西達也,怎麼搞的?

那你就猜錯啦!「今天運氣怎麼那麼好!」絕對絕對會讓妳憂傷的情緒開心起來。自己去看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