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打針就像玩跑跑

打針就像玩跑跑 05.09.2008

這聽起來應該是天馬年等不相干的兩件事啊!嗯,不過,我們家的MOMO就是有辦法將它們給連結起來。

前兩天,他從學校帶回了流感疫苗的注射調查表。「我不要打針!」從我接了他到後來爸爸回來後,他就一再地重複地說著這句話。我說,「啊,我也不知道打這種疫苗需不需要。我們可以先問問S阿伯,他是醫生,應該比較清楚。等問了再決定好不好?」他嘟著嘴,一副不想就範的模樣


爸爸回來了,我在樓下陪著NONO看書,聽到他們從樓上傳來的說話聲。一會兒,爸爸下來了,說:「妳看,說妳兒子很膽小吧!他竟然很怕打針ㄟ!」後面跟著下來的MOMO眼睛紅紅的,邊抽泣著。原以為他是被爸爸刮了一頓,沒想到眼淚竟是因為怕打針而掉的。

不對不對,這跟我記憶中的MOMO不一樣啊!小時候帶他去打針時,針刺下去,他哇了一聲,然後就沒事了。大一點,有時我和NONO陪他,有時他和我陪NONO。他打針的時候,也沒什麼吭聲的;換NONO時,他就在旁邊幫我引開NONO的注意力,還會學著我的口氣安慰他說:「只痛一下下就過去嘍!」可這會兒,他怎麼才因為聽到決定要打針就哭紅了眼?

為了激勵他的勇氣,爸爸決定使出殺手鐗「跑跑卡丁車」。跑跑卡丁車是MOMO唯一可以玩的電動玩具,每個週日,他都期待著那一小時的時間。就因為知道那是他的最愛,所以,跑跑也就很順理成章地成了獎勵與處罰的中介工具。打針這事,爸爸讓他選擇打完針那天可以玩兩個小時的跑跑,或者,如果不打針就半年不要玩跑跑。沒想到,他竟選了後者ㄟ!不過,原來選擇是假象,用來測驗他的勇氣和跑跑的魅力。同意單還是被送出去了,因為爸爸擔心他近來身體較虛,萬一生病又傳染給弟弟就麻煩了。

自從決定要打針後,他每晚睡前就喃喃地說著:「好可怕哦!打針好可怕哦!」昨天,爸爸告訴我說,他為了訓練自己,竟把手臂都打紅了。不只用打的,他還捏自己,假想打針的模樣。今早起來時,他跟我說:「媽媽,我打針的時候就想是在玩跑跑卡丁車好了。針打下去的時候,我就想說是車子撞到了,或爆炸了,這樣就比較不怕了。」

就這樣,打針和跑跑卡丁車是可以連在一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