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諾諾也要寫作文

諾諾也要寫作文 27.09.2008

好一陣子了,NONO開始對文字感到興趣。每晚睡前與他一道看書時,他一定要我先唸出書名,然後,小小手指頭指著書上粗粗黑黑大大的方塊字,一個字一指地唸著。剛開始,還搞不清楚聲音與文字間相對應的狀況,有時唸了兩個音才指一個字,或者,遇到注音符號時,譬如書名上的逗點或驚嘆號,他也當成一個字來唸,因而到最後書名快唸完了,卻還有好幾個字在後面排隊。那時,情況就會倒過來變成一個音要快速地在好幾個字身上滑過。

對於文字的興趣,我記得MOMO小時候也一樣(或者,大多數的小孩都有這樣的時期吧!)。有一回,我們在台灣搭捷運時,帶著「動物的秘密」一塊在車上看。那時,他也約莫三至四歲的年紀,雖然不認得字,但清楚認得每一種動物。所以,每每翻到寫著動物名稱的大字時,他即可以一字一字指著唸出,讓旁觀者以為遇到天才,懷疑怎麼這樣小小年紀就會看字。

辛克樂颱風過後,MOMO帶回了學校的作業:作文一篇,題目是「颱風來了」。那天在學校,他已經寫了大半,唸給我聽,然後,我就像個小學老師般,在旁邊激勵他敘說那天的情形,再一一寫下來。

不甘寂寞的NONO也來了,聽著哥哥講颱風那天的事,他自己找來了紙和筆,說他也要寫作文。然後,很認真的,趴在地上就邊說邊寫了起來。NONO的每一個字都是由不規則的形狀或線條所組成,這些圖形大大小小,有的近似長方形,有的像三角形多長了好幾筆,有些則宛如破掉的氣球或飛行中的鳥。我就在旁邊將他唸出來的字標了上去,有一行「字」寫的是:「爸爸媽媽拿毛巾清水」;另外幾段不連貫的話是:「書架濕了」、「清水很辛苦」、「不想清了吃早餐」。底下,有一像是池塘的大圈圈外包著一條沒有相接上的圓弧線,意思是:「NONO」。

寫完一面,他還意猶未盡,翻過來繼續寫。這回他拿了紅色的筆先畫了四個怪形怪狀的圖案,每個圖案裡都還要加上幾筆線條,說的是「颱風來了」。下一句講「下大雨」,但已經不是一小塊一小塊的圖了,而是黑色的鉛筆在紙上上上下下用盡力氣畫了粗黑一小片。而後,在下方才又出現了一小行列的圖,說的是「帶雨衣還有戴帽子」。

就這樣,這是NONO的第一篇作文。而就在我幫他留下這份記錄時,他從和室踱來書房找我。我跟他說我在寫他的事呢!他看一看上次那張留有各種圖案的紙,說,是颱風那次哦?看著看著,他又說,嗯,怎麼有3呢?哈,那是「了」啦!那,怎麼有N、O、N、O呢?哦,我說,那是你的名字啊,你說的啊!

哪,我只說NONO會寫作文,可沒說他會看作文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