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停電一起看電視

停電一起看電視 17.09.2008

那是辛克樂颱風來訪前一天的黃昏,我去接了放學回家的MOMO,他在機車後座興奮異常。想像著颱風要來的情形,高興地說:「馬麻,到時候我們大家就可以停電然後一起點蠟燭看電視了!」「嗯,嗯,可是,葛格,停電哪有電視可以看啊?你是興奮過頭了哦?」他才突然大夢初醒地大笑不止。

對於颱風,我們家兩個寶貝印象超好。在德國六年的MOMO,以及才剛回台灣三年的NONO,完全感受不到絲毫颱風的威脅。在德國的日子裡,無颱風無地震;而在埔里山居的那兩年,因為中央山脈的阻擋,我們每每在颱風當天還可以照常開車去鎮上遊逛購物,生活絲毫不受影響。一直要到去年搬回了宜蘭,他們才第一次見識到颱風的威力。

由於新居座落田間,雖然是個八戶的小型社區,但我們位處邊間,房子有兩面是毫無遮蔽地可以讓風雨直逼過來。去年十月的那場颱風,狂風就透過門、窗的間隙,以及排油煙機的排氣管,把漫天的雨直灌進我們的廚房、兒童房與書房。

經驗證明,大人眼中的災難,往往在孩子看來真是樂事一樁。他們對颱風的好印象就是:淹水的廚房成了玩水場。室內的雨如室外般唏哩嘩啦地下著,大人努力要將水排出,小孩則三分工作,七分玩樂。

有了去年的經驗,這回,鄰居週五下午就拿了膠帶和扳手過來,把每個首當其衝的門緊緊封死,並且也將窗子的鎖水孔蓋上。週六白天,風雨漸強,嗯,很好,滴水不進。我們以為防颱成功。早早,就上床要去睡了。可是,風雨真的很強勁,整個房子裡傳來了各式狂風怒吼的聲音。NONO在床上翻覆了兩個小時沒睡去,而我小瞇了一陣,也不安地起來巡視。

哦哦!極慘,封條全不管用了,辛克樂大辣辣地就闖進了我們家。我和爸爸兩人早早棄守了廚房,兒童房,而全力搶救書房。水無止盡地從接近地板的縫隙間不斷不斷地湧進來。我拿來舊衣服、毛巾、毯子,都無法讓水稍息。爸爸忙著將書、電腦移位,而我則毛巾擰過一條又一條、水桶到了一桶又一桶。甚至還出動了除濕機和電風扇,卻導致後來斷電,只能在一片黑暗中繼續搶救岌岌可危的書房。

凌晨十二點,隔壁鄰居打電話過來,笑說:「很忙哦!」他們家情況也不樂觀,但卻先過來幫我們想辦法。我翻遍抽屜櫥櫃,把所有可用的毛巾都拿了出來,鄰居試著將每個窗縫塞住,但,徒勞無功。

一直到風雨勁勢減弱之後,書房的水獲得控制,我們才得空去管兒童房。啊,水已經從二樓沿著梯子下樓去啦!這下鋼琴和餐廳的木作家具有危險啦!我和爸爸一個管樓上一個管樓下,不斷地做著用毛巾吸水、擰乾、倒水的動作。控制到一定程度之後,未曾休息的爸爸已疲累不堪,勸我先儲備好戰力,明天再繼續奮鬥。可是想像水不斷不斷進來的後果,就是泡了水的鋼琴和家具,我怎麼也無法安心去睡。還是努力地把淹水線往內逼近至MOMO的書房,我才去睡,那時已清晨五點了。

九點,NONO起床要尿尿,我也被喊醒了,因為他打不開房門。房門被我鎖上了,因為深怕他或MOMO早上起來時不明就理地出去,就會滑倒在濕漉漉的地板上。兩個孩子這次可見識到更大的淹水區了。水果然從樓上又竄到餐廳的餐椅邊,還好,威力尚不足以淹到鋼琴,也只碰到了餐椅的邊邊。

大人忙著搶救廚房,小孩就在房裡玩水。說他們是玩真的不為過,因為,連塑膠小球都可以拿來幫忙吸水ㄟ!讓NONO小小的手雖然轉不到毛巾,但卻多少可以幫點小忙,真是好個具有想像力的吸水工具。

忙完了樓下,上樓去,才發現,啊,兒童房外頭的小陽台因為出水孔被堵住了,所以水積了將近五十公分高,莫怪就算雨勢小了,但水還是不曾止息地湧進來。雖然有門有窗戶可以去到陽台,但,只要稍一推開,幾百公升的水就會奔流進屋,情況就更無法收拾了。於是,一家四口就坐在地上準備長期抗戰。

好玩的事有兩樁,爸爸竟然很聰明地換上游泳褲ㄟ!我在旁邊忍不住嘖嘖稱奇,對他的機智讚嘆不已。而MOMO呢,則是邊擰水時邊配合著節奏哼起曲子來,真是苦中作樂的高手。中午為了慰勞他的辛苦,特地煮了泡麵。不過,得輪班吃飯,因為若全員離開,那麼水必然再次勢不可擋地所向披靡。

原來,爸爸預估至少還要清上個把個小時才有可能讓水消退到窗子之下,那樣,我們才能爬進去清理排水孔。但是,在好心的鄰居再次來訪時,情況終於瞬時獲得改觀。

隔壁的漫畫家先生年已六十,但還一副健朗的身手,且藝高人膽大。他爬上窗子看看情勢,竟就想要橫越將近兩公尺的距離去到陽台。我的心差點就要跳出來了,那麼滑的牆壁、那麼遙遠的距離,我心裡已經浮現他失手掉下去而我們上了社會版頭條的畫面。一起過來的侯太太也呆在那裡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還好,侯老爹終於認清情勢,聽了我們的勸下來。可是人就下樓不見了。留下來的侯太太一面幫我們清水外,邊說:「他不是那種會丟下事情不管的人。」果然,一會兒,我一抬頭,竟就望到他從屋外另一邊探出頭到陽台來了。原來,他從對門找來來了一長梯,架在牆邊就上來了。下樓想要幫忙的爸爸看到那梯子只兩隻腳單薄地架著,搖搖欲墜似的,只好還是回到屋裡來觀望了。

大水就在他的神勇之下,急速退去。我們濕透的全身,卻還要面對無熱水可用的局面。四個人燒了兩鍋水,非常拮据地把澡洗完。然後各自倒在床上不省人事。

對了,颱風夜那個因為颱風要來而興奮不已的小孩怎麼了?

他呀,躺在床上酣睡如故,完全不知外面世界的險惡,也無風雨也無晴地過了一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