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小小孩間的友誼

小小孩間的友誼 08.09.2008

三歲孩子間的友誼,是一種什麼樣的友誼呢?我不知道。

我沒讀過幼稚園,童年時期一起長大的鄰居,因為爸媽將我們遷籍至北投開始過著通車的學校生活後,就漸行漸遠。有些人已經好久未再見面,路上碰到時恐怕彼此都無法從中年的形容中去辨識出童稚時期的臉龐。而非常非常有可能,這一生就再不會有任何交集了;也有些很偶爾很偶爾在年節回娘家時可以遇見,但因為生活相隔遙遠也難再多說什麼。

逝去的,抓不到也別抓了。但是,我可以幫NONO把握他想把握的。那是讀小小班時轉學的鄭婉貞。

鄭婉真是那種小女孩,就是,一整天,待在幼稚園裡,她可能沒吭多少聲。大半的時間,她總是安安靜靜地坐著,用柔柔細細的眼神看別人或專注於自己眼前的工作中。她不像楊欣容,傻大姊一個,一整天要不大哭要不大笑,沒什麼心眼;也不是小錫滿那型的,聰慧伶俐,反應敏捷。

所以,當我們都猜著,NONO與小錫滿應該最要好時,他說他喜歡的是鄭婉真,真是讓我們嚇了一跳。爸爸推測說,一定是因為婉真總是靜靜的,讓好管閒事且極富同情心的NONO在一旁大有發揮之處。

可是才同班了半年,婉真就因為搬家而轉學到羅東去了。之後,NONO總是叨唸著要去看她。他自己且很積極地向張老師問了地址,三不五時就提醒我們去羅東時要去看婉真。

那天,我們真的成行了。也不是刻意安排,就剛好去了運動公園玩,就剛好要繞去找賣有機食品的「里仁」,就剛好「里仁」週日不營業,我們竟就剛好不小心地騎到了特立屋。我依稀記得地址,也依稀記得他們家開的是類似十元百貨的店。所以,繞了一回後,見著了一個理著平頭,有著細細眼睛的男子,劈頭就問他:「這裡姓鄭嗎?是不是鄭婉真家?」

賓果!

那男子果是婉真的爸爸,聽了我們的來意,說婉真在睡覺,但睡好久了,他就撥了手機要叫醒她。等著的當下,MOMO和NONO在店裡逡尋著。那些琳瑯滿目的塑膠玩具,羨煞了兩個傢伙。這兒看看,那兒摸摸,NONO幾乎忘了自己的來意。

一會兒,媽媽牽著婉真的手走來了。站在媽媽旁邊,不管對媽媽的,我的,或NONO的問話,她一概不答,只看著我們,依舊是那害羞的模樣,依舊是那細細柔柔的眼神。結果,拜訪最後變成我和她媽媽兩人之間的閒聊。

臨去前,媽媽催促著婉真與NONO握手,婉真不依,而原本大大方方的NONO也縮了手。我們只好就走了,但丟下了諾言說:「下次來羅東時再來找妳玩。」

回家的路上,NONO突然就對我說:「媽媽,她頭髮長長了ㄟ!還綁起來。」

啊,三歲孩子的友誼,原來是很很單純的。

2 則留言:

小樹娘 提到...

真動人。
特別是Nono注意到她頭髮長了。不知會記多久啊?...哎,這是大人的多慮了。^.^

fisch 提到...

我們家的爸爸幼稚園時喜歡的女孩到現在都還記得哦!夠久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