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那我就不愛你了

那我就不愛你了 10.10.2008

當我用一根手指在鍵盤上打下這個標題時,那個說這話的小傢伙正因為不耐午後房裡的悶熱,哭著醒來,但卻又在書房的涼風下,躺在我的懷裡睡著了。

這是我們家的NONO最近的口頭禪。

做為家裡最最年幼的他,不時要接受來自各方的「威脅」。譬如,哥哥會說:「NONO,你再不收東西,我就不給你糖果了。」爸爸說的是:「阿諾,你再ㄏㄨㄢㄏㄨㄢ,等一下就不去運動公園打球了。」媽媽常說的則是:「NONO,趕快睡覺了,不然我要上去工作了。」

既沒有物質資源可用作威脅之物,也不擁有其他資源的掌配權,對於我們的要脅,他往往就只能逆來順受,以求別被剝奪了他想要的那些美好的東西:糖果、遊玩與陪伴。

終於,有一天,也許是從幼稚園學來的話,他開始找到了一句可以用來作為威嚇這世界「不公不義」的話了。標準的句型是:「如果你、、、,那我就不愛你了。」

他第一次對我說的時候,我楞在那裡。想想,回答他:「嗯,可是,我還是愛你ㄟ!」他沒料到馬麻還有這手,原以為可以得到想要的讓步,沒想到怎麼換來一句他沒想過的回話,所以,換成他楞在那裡了。

另一次場景依舊如此,我就說:「那,如果我說,NONO,你如果一定要的話,那我就不愛你了,你會不會很難過啊?」他點點頭,然後,改成妥協的語氣說:「那我就不跟你講話好了。」

當然不只對我啦!這句話他也拿來跟哥哥說。

那天,哥哥便完後換他便。等待良久的他,發現哥哥便完就把水沖了。他急急問:「你便幾條?」已經把屎尿當成噁心之物的哥哥不理他,NONO不放棄,繼續追問,哥哥就只好回他:「髒死了,我才沒有看ㄌㄟ!」

「那我就不愛你了!」NONO抬出了他的口頭禪。

好了,你一定可以想像哥哥和我臉上三條線的模樣了。

4 則留言:

檸檬桉 提到...

啊哈~nono真可愛,詞彙不多,邏輯很清晰呢。
好巧啊,小樹也有一段威脅「那我就不愛你了」的日子,媽媽的反應多半是撒嬌:「愛嘛愛嘛你要愛嘛....」我們家的傻大姐只要一被這樣逗弄,就忘了原本要堅持什麼。哈哈。

fisch 提到...

本來很傷的一句話啊,
但被孩子一拿來當威脅語就全失了威力。
反而還能反過來推得「哦,你原來是愛我的」正面意義。
NONO一定想不到這些的。^.^

匿名 提到...

嗯。。。
小時候我跟兩個弟弟玩過大便合體的遊戲,三個人輪流進去便,大便真的會變得好大好大。
已經忘記當時是什麼樣的心態,難倒是故意要把馬桶堵住嗎?
不記得了,但我依舊計著那段愚蠢的時光,以及很喜歡的五位太郎的大家來大便故事書。


fisch 提到...

大便合體?嗯,真是有環保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