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我們早有熱帶魚

我們早有熱帶魚 13.10.2008

「海角七號」近來名聲響亮。很早,影片出來不久時,因為看了一篇影評,就想拉著K去電影院看。他說:「唉,反正那麼紅,應該會演很久的。」

時間拖越久,票房越好,K就越抗拒和大家一樣進到電影院去看片。凡眾人之所趨,必先避而遠觀之。我想,這是他的立場。

沒進成電影院看到片子,沒想到,卻在計程車上看了。計程車ㄟ!

國慶那天從台北搭車回家,待人都坐定後,計程車司機拉開架在中間的小螢幕,就出現了「海角七號」的片名。「運匠,電影不是還在演嗎?怎麼就有DVD了?」我滿是疑惑。「很多人都有,不用太驚訝。」旁邊的小姐回了我一句。

看起來,一車六個乘客外加司機七個,就我沒看過。而司機說他已經看了三遍了。「有國語、台語和日語,還不錯看啦!」這是他簡短抬出來的理由。

在那狹小的空間中,我斜著身軀,看著小螢幕上上演的故事。我的頭開始暈眩,我的胃因為消化不良而衝塞著空氣。可我還是為了省下電影票的錢,仍舊不放棄的看著。拜塞車所賜,到宜蘭前,我想,應該看到後半段了。

好不好看?嗯,不錯。「不錯」,也是我從公婆和朋友那裡聽到的評語。可是,卻很難說「很好很好!」

溫馨、簡單、鄉土,帶點控訴;多款人物(鎮代、警察、郵差、賣酒廊、服務生、修車黑手、、、)、多種身份(閩南、客家、原住民、日本)、多樣層次(親情、愛情、婚外情之可能)、多個年齡(從小小孩到老阿公),共同交織。所以,可以讓大多數的人走入戲院。

這些元素,讓我想起了才和學生看的電影「熱帶魚」。

十幾年前的片子了,十幾年後再看,當場還是引起了學生諸多的共鳴。

在陳玉勳的「熱帶魚」所給出的世界裡,用許多令人無法不笑出來的元素(無厘頭的阿輝老大之安排、綁匪之間天真無稽的對話、海邊細沙堆出的特大糞便、新聞主播與社會眾人捧腹的舉措、綁匪買書請教問題的真誠、、、),很不真實且很嘲笑的,卻直指重點的反諷了社會的真實:對於聯考的崇尚、對於女性的漠視;城鄉之間的差距、底層社會的弱勢、學校教育的荒謬。

大半的元素都有了:溫馨、簡單、鄉土、帶點控訴;多款人物(議員、教師、警察、記者、學生)、多種身份(失業者、工人、有錢階級)、多樣層次(親情、友情、愛情之可能)、多個年齡(從小小孩到老阿媽)。

但問我好不好看?我會說:很好很好!

在「海角七號」前,我們早就有「熱帶魚」了。

5 則留言:

檸檬桉 提到...

對吔,我也是想到熱帶魚,也是覺得熱更好看,當時票房破千萬,已經是很厲害了,海的傳奇在於要拼打破好萊坞的「台灣之光」吧。呵呵

檸檬桉 提到...

又,我是舒凱式的先避著不進戲院,然後就被大樹這個盗版天王半夜拖著看了(且連看二遍),沒為台灣之光破票房記錄加分...當老師真不錯,可以找藉口就來看自己喜歡的片子。嗯。

fisch 提到...

Dear沐子

那堂課的名字叫做「台灣教育」,
看「熱帶魚」可是很名正言順呢!

小樹娘 提到...

哈哈,我才不是消遣你。我大學時修了一門社會學的課,這麼多年下來,印象最深刻的卻是某次看了部好看的經典影片,討論與書面感想都深刻。能夠有好的觸媒深化思考,才是最重要的。我知道你多麼用心且enjoy教學與互動。

fisch 提到...

Dear小樹娘

老實說,我真的常常得回頭去想想自己求學生涯中,什麼是真正有影響力的東西,才能幫助我去反省到底要在課堂中放入什麼可以讓學生日後也許帶得走的伴手禮。我很喜歡現在所享受到的教學自主空間,沒有人來管我上課內容,就恣意揮灑啦!